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胡锦涛首次出访 全面体现中国外交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8: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5日电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了他为期10天的出访活动回国,这是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其间,他先后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参加了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会议,对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涉及到双边外交、多边外交,涉及中国同邻国的关系,同世界大国的关系及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一次全面体现中国外交政策的成功访问。

  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3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体现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方针。

  俄罗斯是胡锦涛主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访问增进了中俄双方的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谱写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在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声明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深化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都将是两国外交政策的战略优先方向。

  胡锦涛在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访问期间指出,应加强双方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胡锦涛还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亚洲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的发展同亚洲的发展紧密相连,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亚洲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

  胡锦涛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时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取得的成就表明,该组织确立的基本宗旨和发展原则是十分正确的,也是今后必须予以维护和遵循的。此次会议签署和批准了关于该组织机制化建设的9份法律文件,并做出了多项重要决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从初创阶段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胡锦涛出席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舆论认为,胡主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元首出现在会场上,体现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也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南北共同发展的决心。胡锦涛在会上指出,发展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时代课题。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的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在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胡锦涛还与美国、法国等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谈。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时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晤时,他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和责任,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

  胡锦涛主席的此次重要外交行动内容丰富,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一系列访问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保持了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访问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互信,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理解,同时也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务实、开拓、进取的作风,展现了中国的新形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