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瞩目亚喀巴握手——美以巴首脑会晤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8:54 新民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右)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左)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会晤并握手,中间是美国总统布什。

  美国总统布什以一句“愿上帝保佑我们的努力取得成功”结束讲话,转向站在他左侧的以色列总理沙龙,两人握手。接着,布什又把手伸向站在右侧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最后,布什张开双臂,把巴以总理拢到一起。没有给摄影记者留出足够时间,沙龙和阿巴斯只重重地握了握手,随即分别把手伸向东道主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美以巴三方首脑4日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亚喀巴王宫内举行会谈,会后分别发表
讲话。“两个国家”的提法出现在他们各自的声明中。

  “我们的目标是两个国家共存。”阿巴斯宣布将停止巴勒斯坦人武装起义,停止所有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用和平手段结束巴勒斯坦人的苦难。“这符合巴勒斯坦人的利益。”但他同时强调,以色列应该结束1967年以来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

  沙龙在声明中第一次公开承认巴勒斯坦有权建国,以色列“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共享和平、安全”。但他在讲话一开始就指出,“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发源地”,“不打击恐怖主义就没有和平”。

  “圣地必须得到分享。”布什说,“一个以色列国、一个巴勒斯坦国。”

  三方首脑以碧水蓝天为背景的握手,让人联想到1993年9月13日,美以巴首脑在华盛顿白宫草坪签署《奥斯陆协议》时的那次握手。同样是巴以和平道路上的历史性时刻,10年光景改变了全部主角。

  4日美以巴三方首脑会议结束,标志着“路线图”计划正式启动。除了承诺建立巴勒斯坦国以外,布什和沙龙在讲话中还提到未来巴勒斯坦国“国土相连”。

  “我们向巴勒斯坦伙伴保证,我们理解约旦河西岸‘国土相连’对巴勒斯坦国的重要性。”沙龙承诺,以色列将拆除非法犹太人定居点,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正常生活,重建巴以之间的互相信任。提到“巴勒斯坦伙伴”时,沙龙转头朝阿巴斯看了一眼。

  作为冲突双方的领导人,巴以总理握手并非易事。4日会谈开始前,三方首脑站在王宫庭院内让摄影记者拍照。有记者大声建议两名总理握手,但布什只是拍了拍阿巴斯和沙龙的后背,三人并排而立,相互都没有握手。闪光灯交错之下,三名领导人略显尴尬地整理衣襟。

  发表声明后,领导人们一起走上讲坛旁一座小桥,面朝亚喀巴湾对面以色列的方向离开会场。这是白宫特别为峰会搭建的一座桥。(文/周轶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