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第纳尔与美元抗争不愿消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6:53 人民网

  人民网6月5日讯据阿根廷《号角报》日前报道,当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时,华盛顿官员曾经估计,印有萨达姆头像的当地货币第纳尔将很快被人们付之一炬。现在前总统萨达姆被推翻了,但是第纳尔仍像过去一样在流通,只是它与美元和其他在伊拉克流通的本地区货币的比价大幅度浮动。

  伊拉克南部油田的土木工程师阿里说,“钱就是钱。不论钞票上印的是乔治·华盛顿
还是萨达姆·侯赛因”。他认为只要第纳尔还保持它的价值,人们对钞票上的头像没有兴趣。由于第纳尔与美元的比价大幅度浮动,一些伊拉克人损失惨重,而另外一些人则发了小财。巴士拉市一家兑换所的老板齐亚内尔解释说,“这如同你有自己的交易市场那样,每一分钟你都在市场上睹博”。

  现在很难有一个稳定的汇率。在战争以前,1000第纳尔兑换1美元。在美国发动的战争期间,只能兑换0.5美元。如今满天飞的谣言使第纳尔忽高忽低,一天几次大涨大落。在中部和南部地区的省份,数千名教师听说他们将收到美国人发的每月20美元的工资,这等于是第纳尔升值了。美元更多地流通意味着对第纳尔支出的更大需求。与此同时,自从人道主义组织的工作人员、记者和占领军到来后,在市场上流通的美元也就更多了,这也使第纳尔升值。从反意上来说,自从两个月前萨达姆倒台以来,这一公式也在发挥作用。例如5月份当占领军在伊拉克中央银行的地下室发现相当于2.5亿第纳尔的美元现钞时,第纳尔就贬值了。

  齐亚内尔的公司每天的营业额约1万美元,它的电话一分钟不停地响。他带着老式的手枪或更有威力的武器。他说,所有开兑换所的人都相互认识,他们都带着枪,如果哪个强盗要抢劫兑换所,那就需要“一辆坦克”。

  每天许多商人都要靠他,尤其是当他们想大量出售商品如中国的电视机、印度的自行车或一卡车厄瓜多尔的香蕉时。齐亚内尔总是很忙。记者采访时,正巧一位失业的女教师来找他换20美元的第纳尔去购买食品和其他的生活必需品,一个当地的商人也来换100美元以便支付职员的工资,他收到的是一口袋第纳尔纸币,因为很重,两个人帮助这位商人将钱送到车上。(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