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远亲不如近邻 中蒙将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6: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5日电当地时间4日下午,正在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国家礼仪宫同蒙古总统巴嘎班迪举行了正式会谈。胡锦涛积极评价了中蒙近年在各领域富有成果的合作。

  巴嘎班迪对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蒙古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推动蒙中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

  胡锦涛强调指出,远亲不如近邻,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按照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以更积极的姿态发展同蒙古的友好合作。

  胡锦涛说,为在新世纪使中蒙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建议:

  第一,在目前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宣布建立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第二,保持高层互访势头,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三,发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关系,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种类的合作;

  第四,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巴嘎班迪表示,蒙中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近年来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得到迅速发展。坚定不移地发展对华友好互利合作是蒙古的长期国策,蒙方完全赞同中方提出的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等积极建议,并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双方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治沙尘暴等方面开展合作。巴嘎班迪说,蒙方重视加强对华经贸合作,感谢中方为支持开展大型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并欢迎中方将蒙古列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

  两国元首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地区局势、亚洲区域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双方一致对会谈成果表示满意,强调加强中蒙友好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愿共同努力,建立和发展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当晚,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出席了巴嘎班迪总统和夫人奥云比列格举行的国宴,两国元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