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切尼多次造访中情局 要求拿出萨达姆威胁的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4: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高级情报官员透露,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副总统切尼以及他的助手们曾多次“屈尊光顾”中央情报局总部,“要求”情报分析人员认真研究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伊拉克同“基地”恐怖组织的关联等问题。情报人员称,他们明白上司“如此关心”的用意,即“生产”出符合布什政府要求的情报评估报告。

  《华盛顿邮报》6月5日报道,身为副总统而在关键时期“多次”造访中央情报局总部
,这是不同寻常的,表明当时的情报人员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进行工作的。但其他情报官员则表示,虽然切尼亲自过问,但他们并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

  由于在伊拉克战事结束2个月后美英联军依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近日,美国和英国议员和民众纷纷对当时赖以决定使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情报的可靠性表示质疑,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又传出切尼副总统亲自干预中央情报局的工作,越发让人怀疑政府当时是不是有意夸大了伊拉克对美英的威胁,为发动战争寻找借口。

  切尼办公室的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称切尼高度评价情报部门的辛勤工作。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斯在6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反驳了关于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部门在政府压力之下和为了政治目的而生产情报的指责。“据我所知,根本没有人向他们施加压力。”

  政府的其他消息渠道称,不仅仅是中央情报局的分析人员承受了巨大了压力,其他情报部门如国防情报局等也曾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需要提出各种情报来支持和印证布什总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等的讲话,证明萨达姆对美国乃至全世界构成的威胁。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本周曾表示,他希望国会就政府处理有关伊拉克情报的问题举行听证会,并正在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进行沟通,商谈两委员会进行联合调查的事宜。(晨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