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边境没海关 外国货涌入解禁后的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4:0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4日电(记者王波、马晓霖、梁有昶)目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任何一条商业街,都可以看到摆到人行横道上的卫星电视接收器、电视机、冰箱、空调、可口可乐饮料、自行车、童车等进口商品,这主要是因为店内已经放不下这些商品,不得不摆到了路上。此外,进入伊拉克的主要公路上每天还奔跑着装满进口货物的卡车和集装箱货车。

  联合国安理会5月22日通过1483号决议,解除了对伊拉克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由于解
禁后的伊拉克尚处在无政府状态,边境也没有设立海关。因此,进入伊拉克的外国人不需要签证,进入伊拉克的货物也不用交纳关税。这导致大量外国货一下子涌入伊拉克市场,伊国内市场因此显得空前繁荣,特别是进口家用电器的生意异常火爆。

  此间经销商说,伊拉克市场上的可口可乐、七喜和雀巢矿泉水等饮料来自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服装来自中国和土耳其;卫星电视接收器主要来自韩国。据报道,来自香港的100万台电视接收器马上也要进入伊拉克。电视和冰箱等家电主要来自日本、欧洲和中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康佳和海尔电视机在这里也倍受青睐。

  在巴格达最热闹的卡拉德商业街,一位经销海尔电器的伊拉克店主说:“打仗前,伊拉克人都不敢买东西。现在战争结束了,海关又没有关税,很多进口货价格比战前还便宜。所以,商家的利润很高,消费者也受益。”

  对于没有征收任何关税的外国货潮水般涌进伊拉克,有人欢喜有人忧。伊拉克当地一些工业企业,特别是私营生产企业叫苦不迭。他们说,虽然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经济制裁是件好事,但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一场灾难。他们说,他们的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肯定不是外国货的对手,他们需要政府给予保护。

  在目前伊拉克充当政府角色的美国民事管理当局对于这种始料不及的现象一是无暇顾及,因为目前最重要的安全问题还没有解决好;二是正中他们下怀,所以任其发展,不加干涉。美国派驻伊拉克的一位高级经济顾问说,多年来伊拉克经济是一种高度集权下的计划经济,缺少竞争和活力。外国货进入,可以在短时间内激活当地市场和刺激经济发展。为了提高伊拉克消费者的购买力,美国民事管理当局陆续向各个部门的国家公务员发放因战争而拖欠两个月的工资。因此,数千万美元流入市场,这也是战后伊拉克第纳尔兑美元比价不跌反涨的主要原因。

  美国官员还表示,他们将给伊拉克的海关“放长假”,直到今年年底。因此,在未来几个月,伊拉克同约旦、伊朗、土耳其等邻国的边境口岸将会变得异常繁忙,满载着货物的卡车可能排成长队等待进入伊拉克,巴格达的各条商业街也将成为展示各国商品的舞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