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反恐与经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2:21 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何农

  经济增长、团结互助与国际安全是此次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核心议题,而“9·11”事件后凸显的反恐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占据了显著的位置。6月2日一天之内,会议就通过了《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声明》、《国际加强反恐政治意愿和发展反恐斗争能力的行动纲领》等与反恐问题有关的数个文件。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是由六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的。一九七五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六国首脑在法国巴黎近郊朗布伊埃城堡开会,讨论如何面对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问题。后来,加拿大加进来,成为七国集团。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于1997年成为该集团的第八个成员国。本来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等问题是该集团峰会的主要议题,但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发展,这个论坛性组织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会议主题也在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话题越来越广。保护世界生态和环境、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自来水的普及、医疗和饮用水安全问题、防治艾滋病以及管理好前苏联武器等都被列入今年峰会议题。八国集团已不再是单纯关注经济问题,而是在关注经济问题的同时,给予团结互助和国际安全,特别是反恐问题更多的关注。

  观察家们认为,反恐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把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与全球经济可持续、共同发展问题、缩小贫富差距问题等经济议题,以及中东问题、朝核问题、非洲问题等地缘政治议题结合起来讨论,研究出一套综合治理办法,这才是一条正确的途径。如果八国集团能在国际政治、经济问题的协调和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能够通过对有关经济、政治、社会问题的讨论,通过逐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相对贫困化和被全球化经济逐步边缘化的问题;通过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沟通、对话、交流,逐步解决国际政治中的不公正、不理性、不平等,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切实的努力,那么,八国集团将会为世界反恐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一天召开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指出,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经济发展与安全稳定密切相关,贫穷落后容易成为恐怖活动产生的温床,人们希望八国集团能通过采取更多的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措施来帮助在全世界铲除恐怖主义活动的土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