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黄磷罐车突起冲天大火 消防官兵显神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1:14 新华网云南频道/生活新报

  4日晚7时许,一辆(车牌号为云D·18***)停放在云南省沾益县汽车总站停车场内装有3.5吨黄磷的罐车突然窜起熊熊大火,顿时,浓烈的火焰肆无忌惮地舔食着整个车身,浓烟窜起数百米高,瞬间便笼罩着整个停车场,刺鼻而呛人的有毒气味刺激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器官。顿时,大火的燃烧声、惊惶失措人们的哭声、呼救声、四处逃散声响成一片,现场极其危险而混乱……

  临危受命

  晚7时05分,一个个报警电话不断传到曲靖市沾益县消防中队值班室:“消防队吗?赶快来救火,不然就要爆炸啦!”、“我们这里黄磷着火了,汽车烧着了,现场十分混乱!”

  沾益县消防中队官兵接警后,立即出动了1辆指挥车、2辆水罐车及特勤器材和20名官兵火速赶往出事地点。

  恐怖的火场

  晚7时09分,消防官兵到达火灾现场。大火在猛烈燃烧,火焰窜起几十米高,夜色中的停车场被火光照得通红。10米长的车身被烈火席卷着,现场陷入了一片火海之中,而巨大的火球旁就是汽车总站的仓库和周围密集的树木,熔化燃烧的黄磷熔液正不断地向低洼处流淌,并伴随着浓密的白烟和有毒气味,如不及时将火扑灭,将会引燃周围的树木和仓库,后果不堪想!

  “第一小组疏散人群并实施警戒,第二小组出一支开花水枪和直流水枪控制火势,第三小组堵截流淌的黄磷熔液,第四小组寻找水源,组织供水!”根据现场情况,随着火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消防官兵立即佩戴上个人防护装备,按照“先控制、后消灭”的作战原则,消防官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第一小组将不知危险的现场围观群众疏散到上风方向的安全地带并划定了警戒区,严格控制进出人员和车辆;第二小组在眨眼之间便铺设开了近百米的水带长龙,随着消防车供水泵的一声轰鸣,两股强大的开花水和直流水对准火焰、黄磷罐体和汽车油箱进行均匀冷却,控制着火势和防止爆炸;第三小组的消防官兵趁火势得到控制的机会,组织调集汽车总站数具干粉灭火器,并运来沙土,防止随水流趟出的黄磷引燃周围的树木和建筑物,有效地阻止着火灾的蔓延;第四小组源源不断地将灭火用水供到前线。

  不要命的战士

  然而,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烈火燃烧的势头还在加剧。此时,参战消防官兵由于空气呼吸器不足,部分消防官兵在吸入有毒气体后出现了头晕、恶心、无力等轻微中毒现象。

  现场上的每一位消防官兵心里都明白,如果火势再得不到有效控制,及时扑灭大火,身在火海中的汽车油箱就成了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发生爆炸将会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后方已经在派来增援力量。而在增援力量还没有到达之前,拼死也要抵上,不能撤离!

  打湿后的毛巾被战士们拿来掩住口鼻,早已湿透的战斗服也被当成口罩,一个个神通的战士们继续投入火海中去。数百米外的群众看到这一切,都为消防官兵捏着一把汗,有几名群众忍不住大声疾呼:“当兵的,你们不要命了?!”消防官兵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如何降服火魔,尽快结束战斗。

  战斗结束

  几分钟后,曲靖消防特勤中队、麒麟消防一中队和曲靖烟厂专职消防队等增援力量赶到。

  在消防照明车的灯光下临时指挥部成立。现场指挥员重新调整参战队员,以15人一组组成三个战斗组,并将水枪阵地布置成两支直流水枪和四支开花水枪,直流水枪冷却黄磷罐体、汽车油箱和保护四周可燃物质,开花水枪从着火汽车四周呈覆盖式就近灭火,用沙土筑起一道防护堤,防止黄磷熔液扩散……

  1分钟、10分钟、1小时……凶猛的大火随着参战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和果断处置,终于停止了撕咬,渐渐地平息了下来。

  指挥部做出部署,立即展开火灾事故调查,为防止黄磷扩散和复燃,参战官兵和汽车总站人员一道用沙土将流淌出的黄磷进行彻底覆盖。晚9时10分,消防官兵洗消撤离

  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当中。(文/缪勋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