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胞之言:从布什重申“一个中国”谈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之后,美方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快到尾声时,还不见记者问台湾问题,主持人有点奇怪,问道:

  “没有人问台湾吗?你们都睡着了吗?”

  引起会场一阵笑声。

  对台湾“当政者”来说,他们真希望这回中美元首的双边会谈,最好大家都睡着了,完全忘记台湾问题才好,因为这回布什总统主动说出:

  “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基于三项中美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不支持台湾独立。…在那样(不支持台湾独立)的范畴内,如果必要,美国会协助让台湾尽可能防卫自己。美国也会依照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布什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年底或明年初尽快访问美国。

  消息传到台北,台湾的“外交部”和“陆委会”反应低调,“外交部长”说:”美国的回答都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布什的话与过去并没有很大的不同。“陆委会”的发言更妙:“乐见中美之间关系正常化发展…我们一向期待国际社会能够协助维持两岸的平衡与稳定。”

  讲的都是一派违心之论,胡言乱道,唬弄老百姓。

  美国总统布什的发言,完全出乎台湾的预料。台湾当局绝对没想到“不支持台独”如今已提升到与“三项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具有同等地位,成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三根支柱。这较之1998年克林顿总统所提的“三不政策”,那时不支持台独还只是“三不”之一,其地位之重要性自有不同。

  布什总统更特别引申:在不支持“台独”的范畴内,如果必要….美国会协助让台湾尽可能防卫自己。这段话该怎么解读?可能会见仁见智,不同政治立场的人会得到不一样的结论。但是再怎么一厢情愿,台湾海峡如果因为有人搞“台独”而引起战争,那就落入“不支持台独的范畴”了,还能寄望美国大兵为台湾打拼吗?

  “陆委会”老是期待国际社会协助维持两岸的平衡与稳定,但,两岸之间的事怎能由国际社会或第三者来维系其平衡稳定呢?拒绝三通,咒骂、限制、监控大陆台商,污蔑仇视对岸等种种恶行,都是“陆委会”一贯的作风。“陆委会”这些年来真想维系两岸的平衡和稳定吗?它如果不是无能就是在说谎。

  经过“911”事件、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等,中美之间的外交发展愈加密切,逐渐朝着伙伴关系的方向走。这次在法国举行的G8高峰会议,中国元首第一次应邀出席,有观察家预言中国的经济实力已居于全世界五、六之间,加入大工业国集团,成为G8的成员,恐怕只是迟早的问题,到时候它的影响力会更加扩大。

  台湾的大陆政策10多年来基本没变,和当年鸦片战争时的两广总督叶名琛对付英军的策略相似,不战、不和、不谈、不降、不走,每天在大堂中扶乩,拜鬼神,自我安慰还出告示安抚民心。

  世界局势的发展和台湾当局的所愿并不一致,而且时间愈来愈紧迫。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曾多次表达对台湾迟迟拖延两岸复谈,深表不满。等台湾下届“总统”大选揭晓之后,无论“执政党”是谁,都将面临中美两方强大的压力,无法逃避两岸关系的突破。

  像一个许久没读书,不做功课的小学生,终需面对期末考试。小学生前一天晚上希望这一觉就此睡过去,大家都别醒来。但是台湾当局这一次再也躲不过去了,因为这梦已作了10多年,梦呓连连,大声说了无数唬弄老百姓的话,最后被自己的梦话吵醒。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马康庄(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