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出台前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0:11 人民网

  齐昌

  以色列内阁5月25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讨论后,以微弱优势表决批准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方案,为结束已持续32个月的巴以暴力冲突、重新启动和平进程带来了一线曙光。

  2002年6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针对中东问题的演讲,提出允许巴勒斯坦人在200
5年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国家,前提是巴勒斯坦人必须更换他们的领袖阿拉法特,必须无条件制止和打击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

  根据布什的讲话精神,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其副手大卫·萨特菲尔德草拟了中东和平“路线图”。7月15日,中东问题国际四方委员会(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开会,美国向其他三方说明了“路线图”的基本原则,得到三方的支持。10月15日,“路线图”第一稿正式完成,伯恩斯带着它赴中东听取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有关阿拉伯国家的意见。沙龙没有公开表示接受“路线图”,沙龙政府对“路线图”第一稿提出了100多条修改意见。11月14日,“路线图”第二稿完成。12月20日,第三稿即最后一稿完成。四方委员会为了排除沙龙政府的干扰,“路线图”第二稿和第三稿没有让其过目。由于以色列大选临近和伊拉克战争在即,“路线图”被推迟公布。

  由美国倡导的“路线图”,希图在以巴地区实现“两个国家、两个民族和平共存”的目标,从而彻底解决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实施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2年12月至2003年5月,要求巴勒斯坦采取实质性措施,打击和制止一切针对以色列的暴力与恐怖活动,实行全面的政治改革;要求以色列方面撤出2000年9月28日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冻结所有定居点活动。第二阶段从2003年6月至2003年12月,开始于巴勒斯坦举行大选之后,确立巴勒斯坦民主制度,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建立一个独立的、拥有临时边界和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第三阶段从2004年至2005年,巴以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号、338号和1397号决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处理边界、耶路撒冷、难民和定居点等最终地位问题,使巴以冲突最后得到公正、合理和现实的解决,并推动以色列与黎巴嫩、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遗留问题的解决。

  今年4月,伊拉克战争结束,阿巴斯正式就任巴勒斯坦首任总理,布什认为出现了有利于实现中东和平的“历史性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代表四方委员会分别把“路线图”提交给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5月10日至11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再次走访中东,先后拜访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举行会谈。布什总统还将前往中东,与沙龙和阿巴斯举行会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