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喀巴的阳光照耀中东和平——评美巴以约旦首脑会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6月4日举行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的约旦城市亚喀巴,素以阳光灿烂而著称,也是红海的一个著名海滨城市。亚喀巴峰会后,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主持下,三位首脑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三国全力以赴重启中东和平的决心。那一刻,红海岸边明媚的阳光似乎刹那间照亮了数十年来以巴两国充满仇恨、杀戮与泪水的艰辛历程。

  ***亚喀巴峰会标志着中东和平“路线图”开始启动

  2003年4月30日,美国正式公布了中东和平“路线图”,并相继得到了巴以双方的认可和接受。但两个多月来,中东局势几经跌宕,启动“路线图”依然困难重重,以巴双方都各有疑虑,都盼望着对方先“跨出”一只脚。亚喀巴峰会意味着以巴双方同时向着实施“路线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亚喀巴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表示将接受与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处的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反对巴内部的极端组织和恐怖行动,“不管以色列人在哪里,我们都谴责和唾弃一切针对以色列人的恐怖主义”;他承诺将“积极采取行动”,抑制反以的“煽动与仇恨”。在有关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具体途径上,阿巴斯强调暴力不符合巴勒斯坦人的伊斯兰信仰,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是巴勒斯坦人民长期奋斗的目标,但“必须运用和诉诸于和平的手段”。他要求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结束“巴勒斯坦人民与以色列人民的痛苦”。作为平等的“让步”,阿巴斯发誓将结束巴勒斯坦人反以军事起义,结束巴勒斯坦人“起义行动的军事化”。

  沙龙则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接受建立一个与以色列为邻的独立、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国,宣布他的政府理解约旦河西岸原属巴方的“领土原属地”的重要性,间接地承认了占领是“非法的”,并暗示有可能愿意还给巴勒斯坦人民;沙龙还宣布,“我们将立即开始拆除非法定居点”。但在要求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挑衅与袭击问题上沙龙表现很强硬,他说,停止对以色列人的伤害非常重要,“否则,没有和平”。

  以巴领导人还高姿态地在峰会后的声明中传达了两个民族需要真正和解的声音。阿巴斯总理指出,“我们不会忽视整个历史进程中犹太人所遭受的苦难,该是将所有的这些苦难结束的时候了”。亚喀巴峰会的成果符合第一阶段“路线图”的要求,意味着中东和平计划开始进入行动阶段。

  ***美国是亚喀巴峰会最大的“赢家”

  能让以巴双方在亚喀巴微笑着握手、并彼此共同做出具体承诺来实施“路线图”,并非完全得益于美国的压力或者促动。2000年10月以色列新总理沙龙强登圣殿山后,以巴两国的暴力流血冲突已经持续了32个月。不仅1993年奥斯陆协议以来中东和平进程的成果荡然无存,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都已经被折磨到了“筋疲力尽”的程度。“路线图”的公布给以巴双方带来了实现和平的“重要机会”。巴勒斯坦方面成立由“温和派”著称的阿巴斯政府、并在“路线图”公布之后迅速接受有关安排的一系列举措,说明了巴方力图打破现状的决心。沙龙政府虽然面对国内利库德集团内部右翼势力反对妥协的压力,他本人也曾是犹太人定居点的坚定支持者,但过去两年多的事实证明,即使以色列军队大打出手都始终无法平息自杀性攻击事件。沙龙政府面对“路线图”和阿巴斯政府上台这样的双重机会,如果无法选择历史性的妥协,恐怕以色列人民将永远难以拥有安宁。

  尽管如此,美国的作用仍然不可低估。布什亲往中东、力促以巴和解、在约旦主持三边峰会,可以说是美国继伊拉克战争之后在改造中东局势上又一个“大手笔”。这是布什想乘着军事“倒萨”胜利的东风,全面营造和发挥美国对中东事务主导性的影响力。布什政府目前的做法已超越以往历届美国政府在中东和平进程上只是单纯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正在承担起以巴和解的“监督者”和甚至必要时候发挥直接干预者的作用。

  布什在6月4日的亚喀巴峰会的声明中,第一句话就是美国和他本人“将为中东和平坚定地承担义务”。为此,布什宣布了美国准备采取的努力,包括训练和资助“新的、调整后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任命和委派外交官约翰·沃尔夫为总统特使率队前往以巴地区,监督和检查双方落实亚喀巴峰会精神的具体进程,指示鲍威尔所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和赖斯所领导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将致力于中东和平列为工作重点。

  美国目前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担负“干预者”的角色,既是想打消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是否“三心二意”的怀疑,突出美国这次是动“真”的印象,也是想多少洗刷传统实行的“偏袒以色列”的政策。更重要的是,这种角色的转换,是因为美国对中东的战略期待有了改变。通过亚喀巴峰会,美国取得了三大收获。

  首先,中东和平进程有望正式起程,在“倒萨”之前,布什一再强调的要启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政治承诺”得到了兑现。这本身是提高布什总统在国内的政治声望、尽量压缩和消除伊拉克战争消极影响的重要举措。

  其次,显示了美国在中东事务上前所未有的支配性地位。布什总统接受阿拉伯国家不愿意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会晤的要求,先在6月3日在埃及的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同5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美阿峰会,接着6月4日又赶赴与沙姆沙伊赫一海之隔的亚喀巴,举行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并在三方会晤之前,分别单独会见了沙龙与阿巴斯。6月3日美阿峰会后阿拉伯国家同意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以及支持“路线图”的表态,以及6月4日以巴两国总理向前跨出的步伐,都给了白宫想要得到的最好回报。

  第三,有利于美国转变阿拉伯国家对美国主导下的伊拉克重建的敌视与反对,有助于加速推行美国的“新中东战略”。毫无疑问,实现以巴和解与伊拉克重建是美国在中东这个战略性棋局上目前落下的两个最重要的“子”。这两步棋下好了,不仅可以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更直接关系到美国整个“新中东战略”的成败。

  ***亚喀巴峰会:只是一个开始

  然而,亚喀巴峰会是否真的能够开创一个连续的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的目标是否能一步一步地实现,目前还是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亚喀巴峰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中东和平依然路途艰难。布什总统也承认,“我们正在进行的旅程是困难的,但我们别无选择”。

  1993年奥斯陆框架协议签署之后,中东和平曾一度出现曙光,但随后拉宾总理惨遭暗杀,现在来看,是对中东和平事业的致命打击。克林顿总统也曾竭力调解以巴关系,2000年10月,阿拉法特与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也曾差一点就达成新的协议。但随后的非法定居点和自杀性攻击又让双方关系重新堕入黑暗时代。以巴两国的极端势力都惟恐双方妥协,都还在顽固地坚持排斥对方的极端思想。“哈马斯”组织在6月3日表示愿意暂停对以色列的自杀性攻击,但仍拒绝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而以色列还有不少人认为,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犹太人定居点,是为了让以色列人更好地保有“圣经所载明的犹太人的土地”。不仅数十年来以巴双方积累下来的恩怨难以一笔购销,相互之间长期形成的怀疑、不信任,从以往历史来看,总是使得刚开始向和解道路迈出步伐的以巴关系难以承受突发事件的考验。另外,美国是否能在以巴和解中持续地采取公正的立场,也还值得怀疑。

  尽管如此,我们对亚喀巴峰会开启的中东和平进程仍抱有信心和希望。今天中东和平道路所面对的环境与两国领导人应该展示的勇气和决心,应该说同以往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正如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亚喀巴峰会后所说的,峰会代表了“整个中东地区对实现和平、繁荣、共存与妥协的梦想”而迈出的步伐。(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