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说美国军方会见伊朗反政府组织领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09: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5日电据《华盛顿时报》的最新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以及其他政府部门最近连续地会见了一个伊朗反政府组织的头号领导人。在美国与伊朗关系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这种举动被外界认为是美国政府支持推翻伊朗当前政府的一个信号,但美国军方及其他部门都对上述说法给予了否认。

  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昨天承认,美国军方已经对伊朗的反政府组织“南阿塞拜疆国家
苏醒运动(SANAM)”的领导人赫里甘尼(Mahmud Ali Chehregani)进行了会见活动。该官员表示,与切赫里甘尼的会见活动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是在支持或鼓励伊朗的反政府组织采取推翻现行伊朗政府的行为。这位官员表示,与切赫里甘尼的会见仅仅是体现了美方对伊朗民主意识和人权意识出现觉醒迹象的支持,并使这些相关组织明白,美国在倾听着他们的声音。五角大楼的这位官员还表示,美国军方与切赫里甘尼的会见只是偶然性的会见,并没有特殊的目的性。

  “南阿塞拜疆国家苏醒运动”组织是伊朗国内的主要反政府组织之一,该组织的行动纲领是要推翻现行的伊朗政教合一的政权体制,并最终实现伊朗境内的阿塞拜疆民族实现自治的目的。该组织的领导人切赫里甘尼原来是德黑兰大学的语言学教授,1995年以反政府罪和图谋分裂国家罪被伊朗政府逮捕。

  切赫里甘尼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推翻伊朗现行政府的目的,他的“南阿塞拜疆国家苏醒运动”组织正在联合伊朗国内的其他少数民族反政府集团,以期组成一个强大的反政府联盟。这些少数民族包括伊朗的库尔德人、俾路支人、土耳其人等等。切赫里甘尼还表示,他已经会见了众多的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其他政府部门要员,其目的就是要争取到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支持。切赫里甘尼还表示,他对将来得到美方的实际性支持感到乐观。

  伊朗自1979年就与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而最近伊朗却不断遭到美国的指责。由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首先发难,华盛顿政府近来连续指责伊朗实施了图谋发展核武器、支持恐怖组织、干涉伊拉克民主社会重建等对美国不利的活动。

  美国军方情报部门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伊朗诸如“南阿塞拜疆国家苏醒运动”这样的反政府组织对于美国向伊朗政府施压有很大的好处。他还表示,美国军方对切赫里甘尼这类人物有很大的兴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