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完成在伊拉克87处杀伤武器核查 结果一无所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09: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5日电据英国《镜报》的最新报道,美英联军负责核查伊拉克是否具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调查人员目前已经在伊拉克完成了87处被认为最有可能藏有WMD地点的核查工作。其中19处还是伊拉克美军总司令部认定“最优先检查”的地区。美军调查小组最终没有在上述任何一个地点找到伊拉克拥有WMD的任何有力证据。

  美军武器核查小组在调查过程中,倒是发现了伊拉克奥林匹克游泳队和跳水队训练器
材、一家酿酒厂和一家制造汽车车牌的工厂。

  这无疑等于给英国首相布莱尔增加了更多的政治压力。昨晚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表示,要求布莱尔接受有关对伊动武证据问题所展开的公开调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英国议会不少议员指责布莱尔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故意指使英国情报部门制造有关前萨达姆政府拥有WMD武器假情报,以此来骗取英国议会通过英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

  美国军方调查组已经完成的这些核查地点都是美军当初重点圈定的处所,但在进行具体核查的过程中,调查小组却发现这些处所没有一处藏有WMD武器,而全部都是些民用设施,如游泳馆、酿酒厂或堆放吸尘器的仓库等等。即使当初被认为极有可能是化学武器技术资料的材料也被核实没有任何证据价值,因为这些被从一个化学实验室里拿走的材料被证实只是一名研究生所写的研究论文而已。

  最初美国军方拟定了900处WMD武器的可疑地点,其中19处属于“重大嫌疑”地点。上述调查结果使得不少调查小组成员对是否能够找到WMD证据已经失去了信心。布莱尔首相已经决定再派遣100名英国军事专家前往伊拉克,这些军事专家将与美国军方为主的武器调查小组在巴格达汇合,商谈下一步的调查事宜。

  由于实地调查并没有找到相关的WMD证据,美军武器调查小组新一轮的调查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对伊拉克科学家的审讯上面来。一位调查组成员表示,就已经完成的实地调查情况来看,如果美军武器调查小组再继续进行实地调查的话,其结果必然是徒劳而无功,而加强对伊拉克科学家的审讯工作却极有可能找到新的突破口。(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