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拉里-克林顿:勇敢的女人还是无耻的女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09:11 青年时讯

希拉里·克林顿近期在哈佛讲演


即将出版的回忆录《现实的历史》封面

  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一直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人物。纽约一位政治观察家丹-格林伯格曾评价到,“对于希拉里,人们或爱或恨,但决没有中间路线。”在希拉里的狂热追随者眼中她是一位勇敢的妻子、一位性感的女人、一位充满智慧的女强人。而在她的政敌眼中,希拉里则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和政治伎俩的女人。但是无论是她的政敌还是狂热追随者都不得不折服于她的公众影响力。而且根据种种迹象表明,她也许是最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的后选人。

  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报道,这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的回忆录《现实的历史》将于本月9日问世。希拉里为此收到了800万美元的新书预付款。美国的政治分析家认为希拉里试图通过此书在她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前,对白水门、琼斯和莱温斯基等事件作最后表态。当克林顿成功入主白宫后,希拉里作为美国第一夫人出现在公众面前。在此期间,希拉里除了陪伴克林顿东奔西跑之外,她开始活跃在美国政坛。当克林顿因为性丑闻而狼狈不堪时,希拉里顶住压力,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政治形象。2001年,希拉里并没有随克林顿退出政坛,而是参加了参议员的竞选并成功当选。2001年初,希拉里以第一夫人之身登上国会议席,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参议员任上,希拉里不断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而民意调查显示,她的支持率在不断提升。当媒体猜测,希拉里可能竞选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时,她却表示不会参加2004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但是希拉里并不是没有竞选总统的野心,只不过充满政治智慧的她认为时候未到。

  初露锋芒

  希拉里-戴安-罗德曼于1947年10月26日出生于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1969年从韦利斯利大学毕业后,希拉里被耶鲁大学的法学院录取,在那儿她遇到了学法律的同窗比尔-克林顿。

  大学时代的希拉里常因衣着朴素落伍而显得不合群,带着厚如瓶底的眼镜,她曾自嘲:“瞎得像蝙蝠。”人们还记得她当时的样子:法兰绒衬衫、厚镜片和朴素的衣着。简朴得就像入学通知或者校方告示所要求的,“有点让人惊讶”,希拉里的同班同学盖尔-希伊后来描述到。在嫁给英俊的比尔-克林顿那天,她母亲在婚礼将要举行时才发现希拉里这位新娘连结婚礼服也没为自己准备。而在丈夫准备竞选州长和总统后希拉里决定重塑自己的形象,她摘掉眼镜、染了头发、穿上了得体的名牌套装。就在丈夫传出丑闻的日子里,她为自己建立的魅力形象也毫发无伤,以至于竟登上了美国《VOUGE》杂志的封面。

  但是希拉里在大学的社会活动中却非常活跃,她很快投入到反战的罢课活动中,还组织了校园的游行活动。但她给同学们更深刻的印象来自她的“勤奋努力、严肃认真”,甚至独来独往。“她从来都按时去大学生体育馆练健身操,对自己非常严格,有时甚至苛刻。”她的同学塔米-怀尼特回忆到。希拉里从小一直受到父亲休-罗德姆的严格管束。后来希拉里在自己的一部自传中回忆到:“我的父亲总是力求完美,我知道自己总是达不到他的目标。有一次,当我拿着全A的成绩单回家时,他看了一眼却说,‘这是什么考试,一定是太简单了’”。

  对于希拉里在大学的表现很多关注她学生和老师留下了不同的印象。1994年希拉里的一位同学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许多年来她一直掩饰着她的野心。但在耶鲁法学院时,她不再隐藏她急于要成为重要政治人物的渴望。”而她的另一同学则说:“那时有许多争取民权、关于外交政策及其他问题的集会,她总呐喊奔走其中,却从未受过处罚。我想她谈的最多的是在性别和工作机会方面,虽然所有这些看上去超出了她自身的能力。她真正的事业是她希拉里自己。”耶鲁法学院的知名教授伯克-马歇尔则认为,“她非常聪明、勤奋、有吸引力,但是,在她的政治策略上和其他人一样,缺乏想象力。”但是这位缺乏“想象力”的女子成为了美国的第一夫人。

  1996年初的总统大选中克林顿夫妇大获全胜,政治上的默契终于把他们从阿肯色州的小石城带进了白宫。婚后她步入政界,被克林顿总统在总统任期的早期内指派负责颇有争议的保健制度改革。该项改革旨在为美国全民提供健康保险,然而无论是这项改革方案还是总统对希拉里的委任都遭受了公众的强烈谴责。最终这项改革没能通过国会的批准,之后的几年中第一夫人希拉里不得不退出了公众生活。

  这是一场战争——白水门事件与希拉里

  希拉里—克林顿决不是一个站在丈夫身后的第一夫人,在克林顿当选总统后,她频繁地出现在美国各大媒体的早间访谈节目中,为克林顿或者说美国第一家庭塑造公众形象。而她的努力使克林顿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提升。但是随后的一切似乎把她的努力几乎化为泡影。克林顿被指责与莫尼卡-莱温斯基有染,而随后媒体又不断炮制出各种与克林顿有关的花边新闻,当自己的家庭生活成为几十亿人的笑柄之时,希拉里这位公众眼中一向严于律己的女强人的尊严几乎被践踏得一丝不剩。希拉里明白大家都在注视着她。有些人冷言冷语地说这是桩交易性的大婚姻,另外一些人则问她怎么可能还能再忍受下去。“整个华盛顿就只在谈论着这件事,我感觉在全国也一样。每个人都想知道她在想些什么,希拉里-克林顿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华盛顿邮报》的记者雷丝莉-米克说道。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希拉里表现得异常勇敢。没有人看到她被愤怒扭曲的脸,没有人看到她悲伤哭泣。拥有高度政治智慧的希拉里显示出了她坚毅的性格,在人们同情和唾弃的目光中她扬起尊贵的头颅。她平静地宣称仍爱着克林顿;如常陪伴他飞往各地,把一家三口的相亲相爱画面传遍全球。希拉里明白,权力的竞技场不相信眼泪。她后来在接受一位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采访时曾说到:“这是一场战争,我们决不会输给政敌。”从克林顿入主白宫那天起,希拉里就已经认定了自己的职责,她要与克林顿一起共同面对政敌的各种攻击,决不屈服。

  希拉里—克林顿在面对丈夫丑闻所表现出来的异乎寻常的勇气与智慧使她的公众形象不仅没有因为克林顿的性丑闻而受影响,反而大为提升。但是希拉里的表现也招来了非议,有些媒体撰写长文批露希拉里之所以如此表态,是由于她与克林顿完全是商业伙伴的利益关系而不是普通家庭的丈夫与妻子角色,因此为了丈夫克林顿与自己的政治生涯,她才做出了隐忍的决断,而不象通常妻子在得知丈夫不忠后所表现出的愤怒。因此,她被她的政敌们视为无耻的女人。

  希拉里总统?

  克林顿的卸任并没有影响希拉里的政治仕途。而与此相反,她走出了丈夫的阴影,终于从台后走向了聚光灯闪烁的政治舞台前。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一个星期,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美国议会进行了简要汇报。在当时,美军想巴格达挺进似乎陷入了困境中(尽管后来证实并没有),布什政府面临着朝野各方的斥责。但是在这一关键时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得到了一个未曾预料的强有力的支持者,这就是已经成为美国纽约州议员的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

  希拉里-克林顿委婉地向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由于自己拥有在与伊拉克交火中的执政经验,因此她完全能够理解他作为国防部长目前的处境。之后希拉里向拉姆斯菲尔德保证美国议会安全委员会百分之百地支持他并将为他提供任何他需要的帮助,而所有这一切的关键是赢得这场战争。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国家安全方面日益活跃的新形象无论对于她的政敌还是支持者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惊讶。人们发现自从今年春天以来,希拉里-克林顿越来越频繁地在公众面前露相。最近,她刚刚由于大胆批评美国现任总统小布什的减税计划而吸引了大量的眼球。而下周,她的第一本关于在白宫生活的回忆录《现实的历史》将出版。该书由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西蒙-舒斯特出版发行,首印高达100万册,而为此书的出版,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得到了出版社预先支付的达800万美元的稿酬。可以肯定这本书的出版将为希拉里-克林顿吸引更多的公众注意力。但是新书的出版对于希拉里-克林顿的政治道路可能并不会有太多辅助,而且很有可能在公众中引发更多的对于希拉里与克林顿关系以及她的种族政策等方面的猜疑。

  尽管希拉里-克林顿已经表示不参加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但是无论在哪里,她都是民主党阵营中最受公众欢迎的一位。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在受欢迎程度上超过了2004年民主党候选人将近4倍,但她却坐视2004年的总统竞选而不上阵。美国一些政治观察家都认为希拉里-克林顿走的是稳妥的长线政治道路。希拉里并不是没有竞选总统的野心,但是她所瞄准的是2008年的总统竞选,而不是这次。

  2000年希拉里被选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在上任的一年里动作频繁,广交朋友忘我工作,引起了美国两大政党高层及战略家的高度关注。在911事件爆发后,她成功地为纽约争取到了联邦政府可观的支持与帮助,为此她在美国参议院的声望有所增加,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急于扩大自己的影响,而是把自己的角色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内,她只接受了少数几家媒体的采访。作为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清楚自己在美国公众中的影响力,但是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政治举措来赢得公众的支持而不是仅仅靠第一夫人的光环,事实证明她确实做到了。在对伊拉克政策上,希拉里完全支持小布什的政策,当有记者问及希拉里是否认为可以不必采用政权更迭的方式解除伊拉克的武装时,希拉里明确表示:“我对此表示怀疑,目前美国总统布什所做的一切都是目前美国应该做的,无论有无联合国的支持,总统都必须去执行那些他认为对国家利益最好的政策。”在上个月,她激烈的批评了美国总统布什的经济政策,她说:“这是自从美国总统赫尔伯特-胡夫以来我们所见过的最为糟糕的经济政策,我们国家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而对于美国总统布什的社会卫生保健政策,她则大加讽刺。

  2008年,如果希拉里能象她竞选纽约州议员一样不出丝毫差错的参加竞选的话,她或许真的会成为美国总统,谁知道呢?(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