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评论:切实把人才战略工程摆在战略位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08:12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正当全军上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之际,召开全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加速人才培养座谈会,集中研究落实江主席关于抓好人才战略工程的重要指示,动员和组织全军大规模培养人才、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对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把人才建设摆到战略位置,是我军回答和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的必然要求。人才建设历来是关系党的事业和我军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人才是建军治军之本,也是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江主席曾经指出:“未来的仗能不能打赢,军队会不会变质,关键是人。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一切都是空话。”我军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本色和作风,打赢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说到底在于人才,在于大批的高素质人才。

  把人才建设摆到战略位置,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的重要保证。当代世界军事领域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求我军人才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现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各国军队都把人才建设作为提升战斗力、谋求军事优势的关键之举。我们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赢得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至关重要的是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人才建设是长期任务,又是当务之急。这些年来,全军认真贯彻江主席人才建设战略思想,围绕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要看到,我军人才队伍现状与江主席的要求和现实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这已成为制约我军现代化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要下功夫学习理解好江主席人才建设战略思想,充分认识人才建设的战略意义,真正把人才建设作为战略问题来对待,摆到战略地位来运筹,采取战略举措来落实。

  回顾这些年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到,江主席总是站在时代高度,立足全局,前瞻未来,深刻洞察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着眼打赢高技术战争,从战略上思考和谋划我军人才建设。江主席明确提出:要争取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能够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懂得信息化战争指挥和信息化军队建设的指挥军官队伍;一支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全面军事素质,善于对军队建设和作战问题出谋划策的参谋队伍;一支能够站在科学前沿,组织谋划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科学家队伍;一支精通高新武器装备性能,能够迅速排除各种故障、解决复杂难题的技术专家队伍;一支具备专业技术基础,能够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的士官队伍。实现江主席提出的这个目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信息化建设新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起点,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把人才战略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是摆在全军面前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领导要站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肩负起抓人才建设的重任,真正把人才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实施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军政主官要负总责、亲自抓,对人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加以解决。机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抓人才建设的合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又要有科学态度和求实作风。各级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讲求科学,多干实事,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脚踏实地推动人才战略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