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人面对和平“路线图”百感交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23:3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6月4日专电(记者刘洪、蒋国鹏)随着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推出和美以巴三方峰会在亚喀巴的举行,经历了无穷仇怨和暴力的巴以双方似乎又依稀看到了和平的曙光。对以色列人来说,真可谓百感交集:支持“路线图”的人认为,这是和平的良机;反对者慷慨陈词,认为“犹太人正自己走向集中营”;许多以色列人则忐忑不安,生怕和平不成,反而掀起更多血雨腥风。

  以色列内阁5月25日投票接受“路线图”后,以色列移民部长利夫尼感慨万千:“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对右翼联盟(沙龙政府)来说,这不是一次轻松的投票,这也许是带来希望的一种信号。”

  以色列左翼工党和梅雷兹党认为,沙龙接受“路线图”是一个“积极信号”。他们认为,与巴勒斯坦和解是历史必然趋势,但沙龙做的还很不够,他必须大刀阔斧地拆除绝大多数犹太定居点,真正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以实际支持。不然,以色列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安全。

  但反对的声浪似乎更为汹涌。一位来自定居点的以色列议员讥讽道:“这确实是历史性的一天,竟然有犹太人主动走向集中营接受屠宰……沙龙本是个伟大的建造者,现在却成了最大的破坏者。”当沙龙与阿巴斯两次举行会谈时,会场外抗议旗帜翻飞,定居者高呼“反对沙龙投降、卖国”的口号。按计划,以色列右翼势力将在亚喀巴美以巴峰会结束后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该会议“再一次出卖犹太人”。以色列安全部门甚至称,沙龙已成为犹太极端组织追杀的“首要目标”。

  以色列各方争论的焦点几乎涵盖了巴以间的所有问题:耶路撒冷的归属、难民回归权、犹太定居点的前途等等。各方在这些问题上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

  沙龙仅仅说了句“以色列应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占领”,结果引起全国哗然。反对者认为,沙龙在“信口雌黄”。一位叫萨阿的利库德集团议员更是当面诘问沙龙:“你一直教育我们,我们对这片土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拥有全部权利,我们怎么可能是这片土地的占领军呢?”强大压力下,沙龙被迫收回“占领”一词。

  迫于压力,以色列内阁在接受“路线图”时,决定坚持14条“修改意见”。一位叫察希的以色列人认为,这些“修改意见”很可能成为和平进程的“绊脚石”。一位以色列人对“路线图”的前景并不感到乐观,他说:“每一次和平来临前都是血腥。每一次和平来临后,仍旧是血腥,而且往往更多,奥斯陆协议的命运正是如此!”

  翻翻以色列报纸,有关“路线图”的报道连篇累牍;看看以色列电视,有关和平的讨论接二连三。每个以色列人都说想要和平,但绝大多数人疑虑重重,他们担心和平是否能真正来临,猜测沙龙究竟有多少和平诚意。

  “他(沙龙)对美国支持的所有和平建议表示原则上同意,但实际上没有实施任何一个建议。”这是奥斯陆协议以方设计师贝林对沙龙的评价。

  其他人言辞更为尖锐。以色列政治评论家沙莱夫指出:“没有人知道沙龙是否真的成了和平追求者,他也许依然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的回答是:“只有时间能告诉一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