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支援抗非典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9:17 新华网

  人民日报记者廖文根、新华社记者奚启新

  今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病魔,解放军防化研究院广大科研人员发挥自身的技术和装备优势,争分夺秒地研制抗非典防护用品,努力为人民群众铸就阻击非典病毒的坚强盾牌。他们的奉献精神,受到了中央军委和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有关领导的称赞。

  随着非典疫情的发展,防护服、防病毒口罩、高效杀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一个个求援电话从四面八方打到了防化研究院。每次接到求援电话,院抗非典指挥部都以最快的速度,把防护用品送到所需单位。

  在疫情发生后的两个多月里,全院上下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研制生产了一大批新型防护面具、防护服、防护靴、防护手套、防护口罩和高效杀菌消毒液,无偿支援了北京50多家医院、机关、院校和社区。

  4月26日,防化研究院接到上级关于紧急调拨1000个特种防病毒口罩的电话。他们立即组织力量,24小时不停顿生产,第二天就赶制出来。

  4月29日,驻地卫生局派人前来购买防护用品,他们连夜配制了5吨高效消毒液,筹备了50套特种个人防护器材,并决定无偿赠送。当卫生局领导接过价值10万元的防护器材时,眼睛湿润了,激动地说:“人民子弟兵,患难见真情。”

  5月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紧急求援,请求协助在校内喷撒消毒液。研究院抗非典指挥部迅速组织人员,携带专业洗消装备赶到了学校,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对整个校园实施了彻底的消毒。

  防护用品的质量,关系到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防化研究院科研人员把检测抗非典防护用品作为紧急研究课题,以最短的时间制定出检测标准和检测的技术手段。在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后,他们全力以赴地面向全社会开展了这项工作。每一批防护用品检测过后,科研人员都要亲自穿戴防护用品进行活体病毒攻击试验,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后,才出具检测报告。目前,北京一线医务人员使用的防护用品,大多是由这个研究院检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生产的。他们还受辽宁、河北、山西等省市质量监督部门的委托,对有关医用防护用品进行了检测。

  “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需要的,就是我们要研制的”。防化研究院科研人员针对医务人员容易遭受非典病毒感染的情况,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先后研制成功了“医用正压呼吸系统”“新型防护罐”“SARS病理学研究防护系统”等一批高效防护用品。

  为解决生物防护服、防毒服及其它防护用具多次使用的安全问题,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从个人防护到集体防护,从医护人员防护到城市防护、农村防护的整体构想,研制成功了“非典病毒洗消走廊”。5月中旬,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听取了防化研究院提出的整体防护构想方案,观看了现场演示,称赞防化科研人员为医务人员想得太周到了。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开展抗非典防护用品的科研攻关,防化研究院在上级没有增拨科研经费的情况下,不等不靠,自筹资金投入研究工作。研制“非典病毒洗消走廊”,需要大量资金,而市场需求量不会很大,收回投资的可能性很小。但防化研究院的领导却说:“身处非常之时,面临非常之事,必须采取非常之策。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

  防化研究院的3位院士和10多位专家举行防治非典专题研讨会,提出了多项建议和科研课题。为了抗非典一线人员正确使用防护装备,多位防护专家深入到有关单位举办讲座,普及物理防护知识,并制作了医学防非典知识光盘,送到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一些退休老防化专家从电视、报纸上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非典感染率很高,便请缨回到别离多年的实验室,与年轻科技人员一起讨论,提出了一线医护人员应该实施医学防护与物理防护兼顾的系统防护建议,并开展了有关的防护器材研究工作,积极为战胜非典做贡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