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赴阿尔及利亚抢险救援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陈辉贾建林)“中国万岁!”这是阿尔及利亚群众在送别中国国际救援队回国时,发出的心声。

  首次参加国际地震灾害抢险救援行动,他们就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充分展现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救灾能力和高尚情操。

  (小标题)“中国救援队来得真快”

  当地时间5月21日19时45分,阿尔及利亚北部地区发生里氏6.2级地震,造成2250多人死亡,1万多人受伤。震后,中国政府立即向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表示,愿意派出中国救援队帮助抢险救援。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中国救援队参加抢险救援。

  北京时间5月23日8时,中国地震局接到上级命令。北京时间5月23日18时零3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从首都机场登机,经过14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5月24日凌晨2时零3分,到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联合国救灾协调中心官员托马斯激动地说:“中国国际救援队来得真快!你们的反应速度是难以想象的、超常规的。”

  的确,参加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共有20多个国家的38支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反应速度名列前茅。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李强华介绍说,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叫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于2002年4月,由中国地震局的专家、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的官兵、武警总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共有200多人,配备了国际一流的搜索仪器和营救设备。这次国际救援队共抽组了30人,是一支精悍的小分队。

  李强华还介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后,按照国际救援标准进行了一年多的严格、艰苦训练,救援队中的医疗人员均通过了国际SOS急救培训,并多次与国外救援队展开技术交流,完全具备了应付突发灾害,到世界各地执行抢险救援的能力。今年2月,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首次参加新疆巴楚、伽师地区的地震抢险救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中国国际救援队下飞机后,立即接受了联合国救灾协调中心的调遣,当地时间24日6时,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布迈尔代斯,展开了救援工作。

  (小标题)“中国救援队太棒了”

  展现在中国国际救援队面前的布迈尔代斯一片悲惨景象:房倒屋塌,失去亲人的市民悲痛欲绝,空气中弥漫着尸体腐烂散发的恶臭,四五级的余震还在不断地发生着。

  当地房屋多为两层别墅或高层建筑,倒塌后大都呈“叠饼状”,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中国救援队队员一下车,不顾频繁发生的余震和尸体的恶臭,迅速投入救援工作。队员王安全操作着光学声波探测仪仔细地检查着每一处缝隙;队员王丙全带着液压钳,把纵横交错的钢筋一根根剪断;队员陈剑手持声波探测仪,专心致志地捕捉着废墟里发出的声音。当地气温高达34摄氏度,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带着面罩,内衣被汗水完全浸透,但大家仍顽强地坚持战斗。

  “叠饼状”的石板一层压着一层,队员们用常规的搜索方法搜索几小时,效果不明显。时间就是生命,大家迅速寻找着新的搜索办法。担任技术搜索的队员张建强、曹志伟用打孔机在“叠饼状”的废墟上,从上向下打了一个直径约80厘米的洞,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现了,队员们通过孔洞,可以看到不同夹层里的情况。孔洞在不断扩大,一名队员深入下去,很快发现了一名妇女的遗体。

  “打洞观察法”成功了。队员们利用这种方法,先后在不同夹层里发现了3名妇女和一名孩子遗体。面对血肉模糊、气味熏人的遗体,队员们毫不嫌弃,小心翼翼地把遗体装入专用的口袋,运到地面。当地群众看到中国救援队员的人道主义行动,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傍晚时分,救援工作结束了,当地年轻的姑娘把鲜花送到了中国救援队的基地,年轻的小伙送来了黄瓜、土豆,年迈的大妈送来了鸡蛋……表达他们对中国救援队的感激和钦佩之情。

  在阿尔及利亚参加国际救援工作的38支队伍近400人,只有中国和法国救援队各救出一名幸存者。25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负责人徐德诗参加了联合国救灾协调中心召开的救援协调会。在会上许多国家的负责人都主动伸出双手,向徐德诗表示祝贺:“中国救援队真是太棒了,发现了幸存者。”

  (小标题)“OK,中国神犬”

  在这次国际救援工作中,中国国际救援队的特殊队员——搜索犬“超强”,成为联合国官员交口称赞的“救灾明星”。“超强”为中国国际救援队救出唯一幸存者立下头功。

  5月24日,中国国际救援队从阿尔及尔赶往布迈尔代斯路过德利斯时,当地政府官员向救援队领导恳求说,有一个孩子下落不明,可能被埋在废墟里,希望能够协助救援。阿尔及利亚政府给各国救援队划分了救援区域,虽然德利斯不是中国救援队的管辖范围,但为了抢救孩子的生命,中国救援队还是派出了8名队员和两条搜索犬组成救援小组留下救援。

  救援小组在小组长韩斌的带领下进入了救援现场,训导员吴苏武带着搜索犬“超强”“甜甜”在废墟中来回搜索。突然,“超强”冲着一块水泥板夹缝吠叫不止,韩斌兴奋地说:“找到了!找到了!”救援队员在“超强”的引导下,在废墟中看到了一支隐隐活动的胳膊。经过一番紧张的援救,这名在废墟下已经挣扎3天多的12岁男孩终于被救了出来。当地群众对中国救援小组感激不尽。中国搜索犬也在当地闻名遐迩。

  当地时间5月29日上午,联合国救援组织专家认为:废墟内已不可能有人生还,各国救援队承担搜救幸存者的使命已经完成。当天下午5时,中国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使命,载誉返回祖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