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峡蓄水:行船载重吨位增加 航运新商机不容错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4日电(记者代群戴劲松郭嘉轩)蓄水之后,长江三峡最直接、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航道条件发生了转变:长江水变缓了、变深了、变宽了。水变商机现。奉节县航道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此长江行船油耗将减少,载重吨位将增加,万吨级船队将可以直接停靠重庆港,长江航运将拥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

  有关资料表明:三峡工程建成后,水库回水到重庆,形成深水航道,平均水深为70米
,最大水深达170米,水库平均宽度约1100米,比建库前航道宽度拓展约1倍,回水区流速减少50%。船舶每马力拖载量因此增加至7-10吨,是原来的10倍;外运货物单向通过能力增加至5000万吨,是原来的5倍;船舶运行周期将缩短一半左右。

  据测算,蓄水后长江航运的成本将从目前每吨公里0.03-0.04元的基础上降低36%左右,远远低于陆路运输每吨公里0.5元左右的成本。

  目前,一些航运企业对这条“黄金水道”已是虎视眈眈。由于重庆将成为西部地区一个重要的出海口,目前重庆市各大轮船公司纷纷更新设备。大型民营水运企业民生公司正在新造集装箱船。看到长江未来航运形势的分析报告,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最终选择了长江上游特大城市--重庆作为其进入我国市场的根据地。长虹、五粮液两大集团也有意开始大批量改走长江水运到上海出境。抢滩重庆的全球货运企业日本邮船公司则认为,把重庆到沿海的内河航运生意揽到手后,从重庆出口的货物经过上海可直达海外,节约时间更节约成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