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人权组织批评计划中的欧美引渡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7: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据路透社报道,一个国际人权组织4日对计划中的欧盟-美国引渡协议提出了批评,认为就人权而言,这一协议存在着严重的缺点。

  这一没有先例的协议是欧盟在“911”事件后誓言帮助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措施的一部分。欧盟司法部长们预计将于星期五批准这一协议。欧盟和华盛顿就这一协议的谈判已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外交官称,欧盟国家获得了在被引渡人可能被判处或执行死刑的情况下拒绝引渡要求的权利。在美国不能保证被告人将得到公正审判的情况下,欧盟国家也可以拒绝引渡要求。

  但大赦国际称,这一协议中有关拒绝引渡可能在美国被判死刑的人的条文过于模糊,有关公正审判的保证也是不明确的,大赦国际欧洲办公室主任奥斯丁说:“这一协议的大部分都是在秘密谈判的产物,并将被自动批准,就人权保证而言,这一协议的内容有严重的缺点。”

  他说,大赦国际还担心当有人被引渡到美国后会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美国总统布什就认可用军事法庭来审判恐怖分子疑犯,军事法庭有权判处被告死刑。

  他在一份声明中称:“完全可以想象当一个非美国国籍的被告被控犯有恐怖罪行的时候,他最初由一个正常的刑事司法系统审判,但随后可能会转交军事法庭审判。”

  此外,欧盟还计划通过协议以加强欧盟和美国在警察和司法领域的合作,以便组成联合调查组、收集证据、减少官僚主义规章制度的制约。

  欧洲议会已批评这两项协议,它对欧盟国家政府考虑与一个赞成死刑制度的国家谈引渡条约本身就感到不快。议会还很关注美国在关塔那摩“X射线营地”关押的恐怖疑犯的人权状况。美国在那里关押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600名来自40个国家的恐怖疑犯已有一年多了。

  外交官说,华盛顿已解决了欧盟国家所关心的所有问题,欧盟将在本周批准这一协议,以便能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欧盟和美国高峰会上签署这一协议。然后欧盟十五国和美国的议会将批准这一协议,使其正式成为法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