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沙龙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龙

  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4日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会晤,这是沙龙上台以来巴以美首次举行首脑会晤。

  军人出身的利库德领导人沙龙在巴以问题上素以强硬著称。2000年9月,他强行进入阿
克萨清真寺,引发了一场持续近三年的巴以流血冲突。2001年3月沙龙上台后,对巴勒斯坦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特别是“9·11”事件后,沙龙借“反恐”之名不断强化对巴控区的军事镇压,并把矛头指向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将其软禁,要求改变巴领导层,致使巴以冲突不断升级。

  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各方都进行过积极斡旋,并先后提出了埃约和平方案、米切尔报告、特尼特停火计划、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一系列建议和方案,但都遭到了沙龙政府的拒绝。

  随着巴以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去年6月美总统布什提出有条件支持巴建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后,沙龙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

  去年11月沙龙曾表示,巴勒斯坦作为一个国家已经存在10多年,以色列人不能无视这个事实。同年12月,沙龙首次明确提出巴勒斯坦国构想:以布什提出的和平计划为基础,允许巴先建立一个“没有明确边界的国家”,其领土将包括约旦河西岸40%的土地和加沙地带75%的土地。这是沙龙在巴以问题上首次表现出积极姿态。此前,他曾一直拒绝接受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为缓和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和维护在该地区的利益,加大了对巴以冲突的斡旋力度。4月30日,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正式公布,国际社会对此普遍表示欢迎。为尽快实施“路线图”计划,美国国务卿鲍威尔5月初开始中东之行,敦促巴以双方采取实际步骤结束冲突,并在访问期间促成了巴以双方举行高层会晤。5月18日,沙龙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举行了巴以爆发流血冲突两年半来双方最高层次的会晤。5月25日,以内阁“有保留地”接受了“路线图”计划,标志着半个世纪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建国权力的首次公开承认。沙龙表示,他并不情愿接受“路线图”,但这是目前最好的和平选择。5月26日沙龙公开使用“占领”一词来说明以色列在约旦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军事存在。

  5月29日,沙龙与巴总理阿巴斯举行第二次会谈。沙龙表示以色列将实施一系列“恢复信任”措施,包括准许2.5万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工作,拆除在部分巴勒斯坦城镇设置的路障,以及释放包括两名“重犯”在内的部分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从6月1日凌晨起,以色列军队解除了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长达数月的封锁。此外,沙龙还表示以色列将会拆除一些非法犹太人定居点。(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