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成功修补裂痕 普京告诫布什别借伊朗问题找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6月1日在圣彼得堡会晤,讨论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伊拉克重建、伊朗和朝鲜等问题。普京与布什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均表示,两国因伊拉克战争而导致的分歧正在消除。同时,普京也没有忘记警告布什政府不要再借着伊朗核问题找茬。

  ***美俄总统会晤修补裂缝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俄两国总统的会谈在圣彼得堡一座宫殿内举行,持续了大约45分钟,气氛十分融洽。这与去年10月份普京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时的严肃冷淡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布莱尔是前往莫斯科游说普京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合众国际社在一篇分析中说,布什与普京的分歧已经“烟消云散”。

  由于俄罗斯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导致两国关系一度很紧张。不过,两位总统1日均表示正在消除分歧,并声称因为伊拉克危机而产生的不愉快反而使他们今后将更加重视彼此的关系。普京称:“美国和俄罗斯关系的基础要比考验这种关系的力量和事件更加强大。”布什也附和说,恐怖主义问题将两国团结到一起。

  两国领导人在会晤结束后宣布了一系列促进双方关系的行动。双方签署了交换《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批准书的备忘录,并互换了批准书。《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普京和布什于去年5月在莫斯科会晤时签署的。条约规定,到2012年之前,俄美双方将各自的进攻性战略核弹头分别削减到1700枚和2200枚。美国参议院和俄罗斯国家杜马分别于去年和上个月批准了该条约。

  ***布什普京是“好朋友”

  普京一再强调双方对国际问题有着“完全和共同的理解”。他说:“正是这些理解使我称布什总统为我的朋友,不只是私下的朋友——因为私底下我很喜欢他——而是一位友邦的领袖。”他还对布什在处理各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的方法表示赞赏,他说:“我看到布什总统用非常职业的方式处理这件事,对其它国家的不同意见表现了充分的尊重。我也努力这么做,而我们今天的会晤证明,我们都成功了。”

  布什也形容普京是他的“好朋友”,甚至好多次在提到普京的时候只用他的名字“弗拉基米尔”。布什说:“我们将向世人证明,朋友可以不同意彼此的意见,但能超越这种分歧,用一种建设性的方式维护和平。”

  布什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普京发出邀请,欢迎他今年9月份访问戴维营。两人最后以一个拥抱结束了新闻发布会。普京与布什的热情会谈与希拉克接见布什时的冷淡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有分析认为,布什之所以对同样反对伊战的希拉克和普京采取不同的态度,是因为白宫认为,普京反对对伊战争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而希拉克是出于个人原因和对他自己成为欧洲“反战旗手”的热衷。而且,目前阶段,美国还希望俄罗斯能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与其合作,对于法国,则要狠狠地惩戒,以警告那些敢于公然反对美国的国家。

  ***普京警告别拿伊朗核问题为难俄罗斯

  两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朝鲜与伊朗的核问题。布什说:“美国和俄罗斯将坚决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我们强烈敦促朝鲜,明确地、可以被证实地和不可逆转地解除其核武器项目。”他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合作,应对时代的挑战。双方都遭受了恐怖分子的沉重打击,我们的政府正在采取行动应对这种威胁。”

  布什说:“俄美双方对伊朗先进的核项目都表示担忧,我们都知道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危险性,因此我们将共同合作,确保他们没有核武器。我欣赏普京总统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欣赏他愿意与我以及其他方面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尽管如此,美俄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仍存在一些分歧。布什政府指责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核技术,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项目,并在最近几周加强了外交压力。而俄罗斯方面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普京一方面含蓄地告诫布什,不要拿伊朗的核问题作借口损坏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利益,与俄罗斯“进行不公平竞争”;另一方面,他指出俄罗斯与美国在这方面的立场“比看起来接近”。普京还称:“全世界都应该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这个问题无须太多证明。”

  此外,在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还谈到了伊拉克问题,他重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他对搜寻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工作表示满意。“我们已经发现武器系统和生物试验室,伊拉克曾否认它拥有这些武器,这种试验室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布什还指出,现在的重点是重建伊拉克,他认为各方必须密切合作,以“改善伊拉克民众的生活,确保伊拉克基础设施的运作”。(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