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教学实验室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6:27 解放军报

  新闻采编教学搭上信息化快车——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教学实验室见闻

  ●李小平、李良太、本报特约通讯员衡晓春

  新闻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全军院校中惟一的新闻专业系———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学系,近年来积极推进实验现代化建设,为学员在新闻采编中追求更快、更精、更美搭建
了实践平台。

  逼真的现代化电视工作站

  走进实验室,仿佛走进了一个电视台的缩微世界。这是一个电视采、编、播的仿真工作室,数十名学员聚焦荧屏,通过网络上的无卡工作站,从服务器中调取电视节目进行编辑制作。系领导告诉笔者,整个系统操作简单、功能齐全、技术支持迅速、升级换代方便,把课堂与机房、教学与实习有机地结合起来。

  笔者来到服务器前,正在操作非线型编辑系统的是教员郭勇军。只见他鼠标轻轻一点,就直接从存储器里调取学员作品进行检查,并直接在网络上对学员的作业进行修改。

  据专家介绍,这个非线性编辑系统能够模拟电视节目制作、编辑的全过程,可对各种电视节目进行剪切、过渡、内部特技、字幕叠加、音频等技术方面的处理。过去,为了提高制作电视节目的实际动手能力,学员们要到地方电视台进行“演练”,现在这一切足不出户就可进行。

  穿过中心大厅,向右仅几步远,就是被称为“音频工作站”的实验室。据介绍,节目的上下载,通过音频工作站安装的设备来完成,音频信号通过录像机和上载工作站的音频接口采集存储到硬盘上,就可同时产生高低两种不同的压缩素材。

  听学员讲,只要全部设备启动,10分钟的新闻,15分钟就可以完成。技术人员介绍说:“此演播室主要是为学员适应第一任职需要而设立的一个实战场境。”

  说话间,刚才进室验室由学员录制的30分钟新闻已编辑制作完成,正通过学院的有线电视网络向外播出。

  快捷的系统化摄影实验室

  从电视新闻采编仿真网络实验室出来,笔者径直来到了新闻摄影实验中心。

  新闻摄影实验中心掩映在校园南侧的翠竹林中,她如同光影世界一样迷离和美丽。在整洁的工作室,一张张优质的照片在这里“显影”,搭载信息高速公路的“快车道”飞向各大媒体……

  这既是新闻专业学员光影实验和影像传播实习的工作平台,又是对外交流和学习的窗口。它拥有36个标准工作间,可供72个人同时使用。它包括光影造型室、影像制作平台、图片制作实验室和图片传播信息站,具备图片制作、采编、检索和远程传播功能,是我军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摄影实验室。

  在光影造型室,各种光线交相辉映,勾勒出一个迷幻的缤纷世界。50余名学员在各自的操作间,展开思维的翅膀,充分领略光线的造型效果。布光、测光、构思,有感性、有抽象、有唯美、有哲思……耀眼的镁光伴着快门的“咔嚓”声,记录着学员们的奇思妙想,实验室变成了一个艺术创作空间。

  接下来的暗房操作,让笔者有些急不可待。在一片漆黑中,我们只能听到流水的声音和学员们急促的呼吸声。显影、定影,一项项技术操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灯亮了,我们看到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他们在“交头接耳”地谈论着光与影的关系……

  每个标准间都配备了先进的影像制作平台,学员可以根据需要自己进行黑白和彩色图片制作。使用数码相机的学员,拍摄后直接进入图片制作实验室,把图片输入电脑,通过最先进的图片处理软件,对图片进行后期制作……

  加工处理好的图片通过校园网,传输到图片传播信息站。这是图片质量的检查站,也是图片检索的重要渠道。学员传输到信息站的图片经过严格审查后,轻点鼠标,便可通过网络即刻发送出去,实现电子投稿。

  神奇的网络化报刊编辑部

  采访中,笔者听到这样一件事。前不久,总政一位首长视察学院,当首长行至院会议室时,院领导就将一张刊发有这位领导视察图片的四开小报送到桌前。细心的人看了看表,从首长下车到视察结束仅仅只有半小时。

  这是一个现代化的报刊编辑部。在这个宽敞明亮的电子采编室,我们见识了这张报纸生产的全过程。31台计算机像刚刚列队完毕的士兵昂首挺立,一群肩扛红牌的年轻学员屏息凝气,随时准备接受前方传来的信息。室内很静,惟有轻微的电流声和闪烁的屏幕增添了“大战”将至的紧张气氛……

  稿件写作、图片处理、版面编排……一项项报纸生产程序在学员们弹指如飞中完成。与室内紧张激烈场面相对的是一个肉眼看不见的“战场”,难以计算的数据通过电波或电流飞速交换。

  该电子采编实验室规模大、功能全、技术先进。它集多媒体教学、现代报刊编辑、实验实习、信息管理、远程教学等功能于一身。在这里,新闻专业学员不仅能够接触世界上最先进的中文报刊处理系统,熟悉现代化的报纸生产流程,而且能够感受到全报社工作的氛围,领略“数字王国”的神奇奥妙。

  1台教员授课主控机和30个听课学员终端构成了一个局域网,通过服务器与学院的园区网、全军军事训练信息网联接。教员授课时,把教案制作成多媒体电子课件,在授课主控机上播放,通过多媒体监控操作台,向学员讲解教学内容;学员可以通过电子按键等方式与教员实现多通道和多方向的交流。实施报刊编辑时,责编在编辑机上完成对记者文字稿和图片稿的编辑后,主编在控制机上审读和修改,然后通过网络将报刊版面发排到报刊大样发排机,完成报刊编辑过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