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布什重申不支持“台独” 台湾舆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6: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4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再次强调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布什此番表态引起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反对党指出,当局若想以所谓“公民投票”参加国际组织的烟雾弹行推动“台独”之实,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籍“立委”章孝严说,布什再次强调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并重提“一个中国”政策、“三个联合公报”,这是美方很大的改变。

  他表示,台“外交部”不少官员希望依赖美国的帮助加入国际组织。他指出,这种依赖美方的行为无异于自我矮化,这是政策上的错误。

  章孝严强调,他必须提醒“外交部”,没有免费的法案,当局若想以“公民投票”参加国际组织的烟雾弹行推动“台独”之实,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表示,布什这次不但再度提出不支持“台独”,更仅表示必要时才提供台湾防卫力量,对台安全承诺似已降低。

  宋楚瑜称,其实当局已接获美方讯息,表达美方不乐见台湾举行“统独公投”等挑衅性的动作,因此民进党内部分“立委”对此也已自我约束,表示对美方态度已有了解。他也表示,美方关注的焦点在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台湾不应把话讲满,一厢情愿认为美方会从台湾的角度来看问题。

  布什首度将“不支持台独”纳入“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淡江大学教授赵春山认为,虽然不支持“台独”在克林顿1998年访问中国大陆时即已表达,但布什这次提出的时机相当值得玩味。

  赵春山指出,布什在胡锦涛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访之际,在台湾问题上即明确表达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可说是对胡锦涛释出极大善意。

  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指出,在2004年台湾大选前夕,以及大陆新任领导人寻求美方支持反“台独”前提下,美国仍希望两岸关系能继续保持现状,两岸紧张气氛并非美方所乐见,因此布胡会后的美国对台政策并没有变化。

  台湾的“外长”简又新称,其实布什政府对台政策一直相当清晰,就是“不独不武”。这次布什的谈话与去年对台立场的谈话,并没有太大差异。(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