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以巴“障碍之城”商讨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6:18 京华时报

  -新闻事件

  布什称巴建国时机到来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和美国首脑会议上说,建立自由的巴勒斯坦国的时机已经到来,美国将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努力实现
这个目标。

  布什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应该为实现和平作出更多努力,4日他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的美以巴三方会晤中讨论这个问题。他同时说,“美以巴三方会晤只是漫长而艰难的和平进程的开端”。美国总统布什是2日晚抵达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始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的。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布什对该地区的第一次访问,也是他就任总统两年多来的首次中东之行。

  -新闻观察

  布什能否逾越“亚喀巴”

  亚喀巴是约旦最南端的港口城市,“亚喀巴”在阿拉伯语中意为“不可逾越的障碍”。这座城市东西两面依山,形成天然屏障,所以“障碍”在这里也可以解释为“屏障”。

  4日,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就要在这座“障碍之城”磋商巴以和谈大计,为世界和平扫除半个多世纪的“障碍”。

  阿拉伯国家中只有约旦和埃及已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所以,从以色列边境城市埃拉特到亚喀巴只需办理过关手续,而不必申请签证。站在埃拉特检查站眺望,一百多米柏油路笔直伸向约旦边境,隐约可见前约旦国王侯赛因、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巨幅画像。埃拉特检查站最后一道铁门上,用阿拉伯语写着“一路平安”。

  一百多米的柏油路分隔开两个曾经敌对近50年的国家。约以之间的战争十分惨烈,哀鸿遍野。1967年,以色列军队从约旦手中夺回耶路撒冷老城,重新拥有犹太人精神家园———哭墙。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摩西·达扬根据犹太人的习惯,在哭墙缝隙中塞进一张纸条:愿以色列永享和平。

  作为紧邻以色列的约旦城市,亚喀巴曾经为约以扫除“障碍”、化干戈为玉帛作出贡献。1994年8月8日亚喀巴和埃拉特之间的边界通道正式开通。借此机会,约旦国王侯赛因、以色列总理拉宾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亚喀巴举行三方会晤。随后,拉宾首次公开访问约旦。同年,约以正式签署和平条约。

  美以巴三方峰会选在一个名叫“障碍之城”的地方举行,纯属巧合。而眼下的巴以和谈却不得不说是“障碍重重”。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投入了上任以来的最大热情,尽管“路线图”计划为巴以停止冲突、重开和谈划定具体路线,但是,耶路撒冷归属、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犹太人定居点等巴以和平道路上最根本、最顽固的障碍原地不动,和平之路能否走通?

  其实,选在亚喀巴举行峰会本身也反映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隔阂没有随着大规模战争结束而消失。布什原本打算召集巴以总理及其他阿拉伯国家首脑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峰会。结果,沙龙不愿去埃及,阿拉伯国家首脑也不愿与沙龙握手,这才另选一处作为美巴以三方会谈的地点。

  出乎意料,至少到2日为止,亚喀巴街头的行人对三方峰会还是表现得十分冷漠。有人甚至没听说峰会这回事。

  新华社加沙分社记者周轶君

  -新闻分析

  会谈要达成什么协议

  此次三方会谈可能会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路线图”计划的原则。声明中,以可能会明确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的权力,巴将重申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巴方将在会谈中要求以停止在巴控区的军事行动,取消对人员来往的限制,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等。以方官员称,如果巴方能停止一切暴力行动,沙龙可能会部分接受巴方提出的要求。由此看来,在美国的大力撮合下,三方会谈在巴以恢复和谈、停止冲突方面可能会取得一定突破。

  巴能实现建国目标吗

  分析人士指出,“路线图”中规定的2005年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目前仍然只是一个远景目标。它能否实现将依然取决于美国能否继续对中东问题采取积极、有效和公正的干预,也取决于以巴各自在领土、难民回归、耶路撒冷主权等重大问题上能做出多大妥协。

  布什为何此时访中东

  美国之所以选择此时同巴以举行三方会谈,除布什政府已认识到解决巴以冲突在其中东战略中的迫切性这一原因外,还因为美国认为制止已持续近三年的巴以流血冲突的时机已经到来。经过这几年的冲突,巴以可以说是两败俱伤,双方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以方有条件地接受了“路线图”,巴方也为配合“路线图”的实施作出了积极努力。巴以之间终于出现了三年来罕见的缓和迹象,从而为美国的调解创造了适宜气氛。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蒋少清、李骥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