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台商——与上海人民同舟共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6:1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潘清、葛凤章)“非典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台资企业汉中皇国际集团董事长曹晨平说,与上海人民并肩抗击非典,让生活在这里的台胞们更认同这个“家”,更愿意和这个“家”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正如曹晨平所说,在非典阴霾笼罩的日子里,20多万在上海投资、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同胞,正和这座城市共度难关。

  位于闹市区的百乐门舞厅,5月以来失却了往日的忙碌。原先的歌舞升平被如今的门可罗雀代替,取消预定的电话还在不停地打到销售部门。

  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许多台商投资的娱乐、餐饮场所。坐落在新天地的“真的好”海鲜餐厅,整个中午只有8人吃饭,营业额不超过100元。“喜年来”快餐连锁店也看不到以往食客盈门的景象了。

  来自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消息说,上海4000多家台资企业尚无一家因为非典而停产停业,但非典带来的损失却是显而易见的。除了首当其冲的旅游、餐饮业,还有部分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上海永大机电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作名说,由于北京、广州等主要市场的需求下降,工厂的生产已有所延缓。

  然而,在这个非常时期,人们从上海台商口里听到的不是抱怨,而是“同舟共济”、“共度难关”这样的话。

  百乐门总经理陈金源说,非典是一场谁也不愿意看到的灾难,在沪台胞非常理解上海市政府为此采取的种种举措。“我们应该和上海一起同舟共济度难关。”

  “喜年来”老板邱耀辉说,“喜年来”正在想办法自救,通过给一些大企业提供送餐业务来弥补损失。“我们相信,只要坚持,难关一定可以度过,曙光就在前面。”

  在坚决抵抗非典侵袭的危难时刻,曾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中获益良多的上海台商,也纷纷伸出了热诚的援手。

  和许多在上海打拼多年的台干一样,全日美实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钱一直关注着祖国大陆为抗击非典所做的努力。前不久,上海《新民晚报》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一线医护人员由于需身着多层防护服,连方便也成了一件难事。北京402医院因此急需6000片成人“尿不湿”。

  王正钱执掌的全日美,恰好是“尿不湿”的专业制造商。于是,他立即指派公司员工和北京红十字会取得联系,5.6万片“尿不湿”很快被送到了北京。

  以生产达丰电脑而闻名的广达上海制造城董事长黄健堂代表公司宣布,捐赠200万元人民币支持上海防疫部门抗击非典。这一义举很快得到了在沪台资企业的响应。旭东药业、大润发、远东集团、龙凤食品……沪上许多知名台资企业纷纷慷慨解囊。

  据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上海台商为抗击非典捐款捐物总值已近1000万元人民币。

  突如其来的非典,考验了上海市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而上海在非典中表现出来的沉着和周密,更令在沪台商增添了对这座城市的信心。据了解,在上海落户的4000多家台资企业,没有一家因为非典而撤资。而增资、扩建的消息接连不断地从台资企业中传出。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决定追加4亿美元投资,使上海厂的生产能力再增加50%;台湾正隆集团决定将在沪投资从原计划的1.5亿美元增加到2亿美元,并将于近期同时开工建设四个厂,预计明年秋季可全部竣工投产;上海龙凤集团将在浙江湖州投资560万美元建造速冻米粉工厂,并在嘉善投资1000万美元扩建冷冻食品工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