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加坡媒体:日本修宪是为其实现“大国梦”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6: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5月15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有事”三法案,即“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改正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改正案”。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是日本防卫厅40年前偷偷摸摸策划,日本首相福田赳夫26年前正式下令着手研究的。

  那么,这份敏感的宪法修改案为何能在时隔40年后得以通过?文章指出,这是日本为满足其大国梦迈出的第一步。

  据悉,为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重演战前的悲剧,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不得拥有军力,并否定其“国家的交战权”。1954年7月,日本以“防卫”为名,设立了“防卫厅”,统辖“自卫队”,其雏形为1950年8月创设,仅有7万5000人的“警察预备队”和1952年创设的“海上警备队”,当初目的只在维持治安,而无武力战斗的任务与权限。

  《早报》指出,当时日本之所以不能明目张胆,有如今日首相小泉纯一郎宣称“自卫队”为“军队”,主要是担心被责为有违战后宪法的规定及国内外舆论的反对。不过,即使是在世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记忆犹新,日本国内反战、厌战和恐战情绪高涨的60年代,一部分战前陆军士官学校出身的职业军人在保守政客的默许与支持下,已经蠢蠢欲动,试图策划类似战前国家总动员令的备战法案。

  1963年6月,防卫厅的幕僚长们秘密策划了一个名为“昭和38年度(1963年)统合方位图上研究实施计划”(俗称为“三矢研究”)的作战计划。1965年2月,这项对外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对内实施戒严令,限制民众合法权利及发动三军,配合美国军事行动的“三矢作战计划”被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在国会暴露,舆论界为之哗然。为此,当时位处被动的佐藤荣作政府穷于答辩,只好声称“三矢研究”乃“未经大臣定夺的空想文件”,并对泄漏此文件的防卫厅干部予以一定的处罚,草草了事。

  1978年7月,曾任战前海军总务大尉的自卫队统合幕僚会议议长栗栖弘臣认为军人拥有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擅自行动的权力。舆论压力之下,这位防卫厅军人头号人物挂官而去,但“有事法制”也已不像过去那样被认为是触摸不得的禁忌问题。

  在1990年海湾危机发生以后,日本“有事”法案话题更是被公然提出探讨。

  《联合早报》文章认为,不管是从满足国民的大国梦,还是从积极插手国际事务,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强烈欲望或者保卫国家的角度来看,日本都不能不与“一国和平主义”诀别。修宪、派兵和作好一切应付危机的准备工作是刻不容缓的。“有事法制”无疑正是同时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精心策划的重要步骤。

  文章强调,轻易赞同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看法,其实就是在变相支持小泽的“普通国家”论,是不知不觉地掉入了日本新国家主义者的战略圈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