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提高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抗干扰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4: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5月28日报道]在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企图干扰美国的卫星制导武器,因此美国空军打算加强其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可靠性。

  今年1月,美国空军要求JDAM的制造商波音公司为从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上获得目标信号的空投武器研制抗干扰设备。美国空军要求波音公司提供两部份方案:一是新型天线,该天线不容易收到来自干扰机的电子噪声的影响;二是反欺骗技术,以识别反馈给武器系
统的错误信号。

  JDAM是绑缚在"笨"弹上所谓的灵巧尾翼组件。这种尾翼组件包括可调节翼,一部控制计算机,一部惯性制导系统和一部GPS接收机。军事飞机或地面部队可使用GPS接收机来查明地面目标的正确位置。接收机将那些目标坐标传输到JDAM尾翼组件内的计算机上,再对从GPS卫星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处理。

  上个月,波音公司授权哈里斯公司一份390万美元的合同,研制GPS接收机使用的计算机模块,哈里斯公司官员预计在未来20~24个月内这种样机将会问世。商业导航设备也应用GPS信号,这种信号易受到电子设备的干扰,这些电子设备可以通过互联网订购也可由有能力的电工组装。这种干扰机可按照GPS频率发出信号,而淹没了卫星传输的信号。哈里斯公司将在JDAM上安装一部计算机设备,该设备同制导系统相连,可向新型天线传输信号。新型天线固定在JDAM尾部,有多重阵列,从特定方向有选择的获得信号。哈里斯公司的抗干扰技术将有助于识别干扰信号,使天线忽略那些由干扰机发出的信号。波音公司已指定该公司为天线的制造商,但不会公开透露这个消息。

  哈里斯公司没有给出新型干扰机的价格,但是公司表示最多比JDAM尾翼组件高出2万美元。哈里斯公司并非第一次担当装备抗干扰技术武器任务,自1997年,该公司就为波音公司制造的常规空射巡航导弹装备这种系统,而且在波音公司投标参加空军小直径炸弹竞争中为其提供抗干扰技术,从而帮助波音公司脱颖而出,美国部队决定今年秋天在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间最终选出小直径炸弹的合同商。

  波音公司还挑选一家无名的公司来提供反欺骗技术。该设备通过对JDAM尾翼组件内电路板上的代码加密来防止伪造GPS卫星数据的传输。

  美国军方对需要在精确武器上使用抗干扰系统问题已讨论了很长时间。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对卫星制导武器的威胁消失了,因为像苏联这样的高科技敌人不再存在。美国空军再次决定为JDAM和其他改进的武器增加安全装置。但是最近,空军官员更加关注干扰可能使JDAM误杀平民或造成其他未预知的破坏。波音公司和哈里斯公司官员表示,直到自由伊拉克行动之前才关注这个问题。在为期21天的战斗中,伊拉克部队使用了一些干扰设备,但美国空军官员表示这些干扰设备没有什么作用。美国已摧毁了每一部出现的GPS干扰机和一部GPS武器。其他抗干扰能力可能最终存于卫星内部,而非在武器中。当敌人更加诡辩,技术更加复杂时,还是需要抗干扰武器,以及从卫星上获得额外的信号数据。

  美国部队计划的GPSIII卫星抗干扰能力将增强100倍。但是该项目已延期3年,美国空军2004年预算表明10年内不可能装备部队。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