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罩住失控的战鹰——中国产飞机拦阻网屡建奇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4:22 光明日报

  初夏,南方某机场。

  停机坪上,加油、挂弹、牵引,一片忙碌景象。起飞线上,一架架银色的战机如离弦之箭直刺蓝天。俯冲、爬升、锁定、攻击……突然,一架正在进行空中复杂特技训练的战鹰发动机吐出不正常的火焰。

  发动机故障,请示返航。飞行员一边操纵飞机向机场返回,一边向塔台报告。

  收油门,立即返航……指挥员通过无线电向飞行员发出一条条指令。失去动力的飞机越来越难操纵,液压失灵,油门失灵,险情接踵而至,飞机左摇右摆向跑道滑去。

  跳伞吧,只要用力拉动座椅前方的红色手柄,雪白的降落伞就可以把他安全地送回大地;但飞机的故障也将成为永远的谜。一定要飞回去,飞行员沉着地操纵着飞机。眼前的一切让人惊心动魄:起落架折断、油箱破裂起火,飞机拖着长长的火舌高速划过跑道,不顾一切地向跑道尽头撞去,眼看一场机毁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了。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场务连拦阻网值班员按动开关,一张巨大的拦阻网立即闪现在跑道端头,拦阻网紧紧地将飞机拦住,飞行员被救出,消防车呼啸而至,迅速将大火扑灭。

  屡建奇功的拦阻网,又一次从死神手中将飞行员救了出来,并保住了飞机,留住了宝贵的空情数据。

  跑道,是战鹰飞向蓝天的通天路,然而,跑道也是发生飞行事故的高发地段,无论是高速起飞的飞机,还是准备着陆的战鹰,如果发生险情,都可能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

  如何能将冲出跑道的飞机拦在安全区域?空军后勤部有关部门一直在探索在跑道两端拦阻冲出跑道飞机的办法。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他们决定设置飞机拦阻网。

  拦阻网在部队安家落户后,很快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至今已成功拦停飞机多架次,被飞行人员称为“战鹰的保护神”。

  2002年4月下旬,北空某团在组织战法演习课目训练时,一架新型飞机在完成任务后,顺利返航。斑马线、标志灯清晰可见,飞机员轻轻压杆、蹬舵、放襟翼,飞机对准跑道,但接地点迟后,当飞行员按照操作规程按下减速伞控制开关时,只听“彭”的一声,减速伞并没有像往常那样紧紧拉着飞机,而是脱落了,巨大的惯性使得飞机继续高速向前冲去。刹车、刹车,轮胎与跑道摩擦发出刺耳的叫声并冒出浓浓的白烟。飞机冲出跑道,一头撞向拦阻网。拦阻网张开巨大的网体,将飞机紧紧罩住。“啪”一声清脆的爆破声响起,拦阻网网体在拦阻刹车系统的作用下,紧紧地牵制着高速前进的飞机。1米,2米,10米,20米……飞机挣扎了41米后,被成功拦停。一场飞行事故被拦阻网成功地化解了。

  面对一个个将要发生的飞行事故,拦阻网成了保护战机和飞行员安全的又一道屏障。(岳建华李方泉王山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