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医科院非典冠状病毒蛋白质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3:37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张锋、特约通讯员吴志军报道: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贺福初院士率领科研攻关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在非典冠状病毒蛋白质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项研究对于进一步阐明非典病毒特性、发病机制、突破非典现有防诊治水平以及对疫苗、新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贺福初领衔的科研小组,通过对非典冠状病毒相关文献资料进行系统分析研讨后认为
,只有全面研究病毒蛋白质组,才能直接了解病毒的致病机制,为非典的有效诊断、治疗、预防提供更为直接的科学理论基础。

  课题组在研究中,率先完成了国际上目前最大规模的非典冠状病毒天然结构蛋白的鉴定(其中M蛋白在国际上未曾鉴定),从中发现3种天然的病毒抗原蛋白质,初步揭示了非典冠状病毒血清(即抗体)型分类的分子基础;构建了非典病毒攻击V e r o细胞系的蛋白质表达谱,阐明了刺突蛋白、核壳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和裂解形式。这项研究,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刺突蛋白与核壳蛋白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而且这种相互作用不能用常规变性剂解离。

  据贺院士介绍,非典冠状病毒蛋白质组研究,可以更加系统地认识其他冠状病毒的致病机制,所建立的技术平台及关键技术,对于我国应对未来可能的新型未知病原体的侵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