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是装门面——写在布什总统与巴以总理会晤前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3:25 文汇报

  在耶路撒冷工作的22岁的女服务员西琬伤心地回忆说:两年前的一天,一个活人炸弹走进她工作的比萨饼店引爆自杀,她的好友等15人被炸死,她因休息在家逃过一劫。后来她到总理府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工作,一年前不幸又遭自杀炸弹的袭击,导致11人丧生。

  自2000年9月爆发巴勒斯坦人起义以来,有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在巴以暴力冲突中死亡,780名以色列人被炸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东这片土地仿佛孕育着无穷无尽的仇怨和暴
力。经受恐怖和暴力磨难的大多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老百姓一样,望眼欲穿地渴望美国总统布什给他们带来一线和平与希望。

  6月4日上午,布什将飞往约旦濒临红海的亚喀巴市,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当局总理阿巴斯举行“红海峰会”。布什相信,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宗教影响力有助于阿巴斯战胜其主要政敌阿拉法特以及其他好战组织与政敌。美方表示,布什在这次“红海峰会”上要向人们展示其魅力的另一面:他不仅是个战争代理人,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建设者。

  为了显示这次峰会不是装门面,峰会结束后,布什将宣布任命助理国务卿沃尔夫率领一个美国督战队,留在中东督促巴以双方信守各自做出的承诺,认真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布什6月2日表示,为了帮助巴以实现和平相处的美好理想,美国愿意“舍命陪君子”,需要花多少时间就花多少时间。

  最近一周,沙龙在内阁会议上和对外演讲中说话颇有新意,但其立场出尔反尔,左右摇摆。他在内阁会议上游说阁员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他说政府的立场是必须拆除定居点的边远居民区,最终目标是接受一个巴勒斯坦国的现实。翌日,他开导议员们说,因为“占领”了西岸和加沙,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现在都蒙受了政治和经济损失。为了加重语气,他把以色列“占领”两字重复了5次。此话受到极右派的强烈批评指责后,沙龙声称他的话被断章取义曲解了。因此,沙龙的这些言行给人们播下了希望、恐惧和混乱的种子。

  巴以执行路线图的主要分歧是难民回归权,以坚持拒绝从1948年战争中侵占的西岸和加沙地带撤走犹太人定居点,巴则坚持在1948年独立战争中外逃的难民有权返回被占领土;安全方面,以似乎已接受同巴勒斯坦当局达成一项临时停火协议,只要巴方承诺先控制住境内的恐怖组织,以后再铲除它们。

  半个多世纪来,巴以仿佛是一对天生的敌人,用领土换和平的问题似乎是它们永远无法逾越的障碍。因此在巴以会谈中,美国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前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巴以双方没有能力实现和平,他们需要美国这根大棒的敲打。沙龙则表示,巴以能否实现和平的关键在于双方是否恪守承诺,把一切责任都推给美国是不现实的。但是,布什在6月3日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会晤中,要求对方承诺出钱出力,以加强阿巴斯的执政能力和地位,削弱阿拉法特的权力和影响。

  美国这次深度介入巴以和谈,值得世人肯定,中东的一些媒体因此把美国戏称为第26个中东国家。但是,阿拉伯世界怀疑美国压以色列接受路线图的能力,认为这次把同以色列有领土之争的叙利亚排斥在今天的首脑会议大门之外也不是一个好迹象。美国共和党人担心,要是布什的外交努力同前总统克林顿一样功亏一篑,他将在明年的大选中可能失去美国犹太选民的支持。(朱幸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