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七大党派反对布雷默成立顾问委员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1: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3日,伊拉克7个主要的政治党派召开紧急会议,猛烈抨击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提出的由美国组织一个顾问委员会,以取代由伊民众选出的国民大会来组成伊拉克过渡政府的计划,指责美国违反了先前的承诺。但布雷默辩解说,美国这么做的原因完全是为了尽快建立过渡政府,实现还政于伊拉克人民的目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出于希望布雷默能够收回成命的考虑,参加2日紧急会议的
伊拉克7大党派并没有在会后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联合抗议声明,只是由各党分别进行抗议。但部分党派对这种低调抗议的效果表示怀疑。其中,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发言人称,包括两个库尔德人党派、两个什叶派穆斯林政党在内的7大党派一致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过渡政府,行使所有的行政权力,而不仅仅是“布雷默的顾问委员会”。

  代表伊拉克占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政治利益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则发表声明,对取消国民大会,改为顾问委员会一事表示高度关注。该党坚持要求成立一个涵盖伊拉克各宗教、种族和部族数百名代表的国民大会,由伊拉克人自己讨论过渡政府的形式和组成人选。

  根据布雷默新的计划,美国驻伊拉克权力机构将以协商的方式,选出一个由25到30名伊拉克人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其权力主要限定在为负责制定伊重建政策的美国官员担任顾问,并监督在各级行政机构任职的伊拉克人的工作,而原先美国承诺的建立一个独立的、由伊拉克人自行管理的临时政府的计划已经被取消。

  布雷默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为自己的重建计划进行了辩解,称他目前的工作面临两种选择,是继续给伊拉克各党派时间,让他们选出一个国民大会,还是在协商的基础上由美国迅速选出一个委员会,为负责战后重建的美国官员提供咨询。他指出,美国方面接触到的绝大多数伊拉克人都期望能迅速成立一个过渡行政机构,而美国驻伊行政当局正是认识到让伊拉克民众参与重建工作决策的重要性,才最终决定建立和扩大顾问委员会的。而且,这将比各党派协商建立国民大会的做法更为快速有效。

  最后布雷默总结说,美国建立顾问委员会的做法并不意味着美国违背了将行政权力归还给伊拉克人民的诺言,恰恰相反,这是美国为了尽快还政于民而采取的措施。

  不过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布雷默成立顾问委员会的做法除了有试图加快建立伊拉克过渡政府步伐的意图之外,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美国绝不允许伊拉克国内目前主要代表前流亡分子利益的7个主要政治党派——他们以“执政委员会”自居——在内部瓜分伊过渡政府权力的情况发生。在布雷默匆匆拟出的新顾问委员会人选名单上,部分人选并不是上述7个党派的成员,而是妇女和伊国内各少数民族的利益代表。该报同时指出,布雷默和他的行政班子急于作出政绩,以缓解外界不断的压力也是他匆匆宣布政策转向的原因之一。

  虽然伊国内7大党派对布雷默的计划恶评不断,但并不是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对美国抛开7大党派,自行建立顾问委员会的做法表示反对。因为在很多伊拉克人看来,这7个党派都是伊海外流亡派,而不是在萨达姆政权统治下生活了数十年的广大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代表,成立顾问委员会的决定是美国人逐渐了解认清伊拉克目前国情的结果。

  但一些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布雷默试图加快建立过渡政府的步伐,但伊拉克国内目前普遍恶化的安全形势、不断增加的犯罪行为、萧条的国民经济使建立过渡政府的工作显得步履维艰和紊乱。现在很多伊拉克人已经开始对美国当局失去信心,转而怀念萨达姆政权统治下的岁月了。因此,接下来6个星期的工作,将是美国人和那些试图与美国人合作的伊拉克人赢得民众支持的最后机会。(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