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从布什出访路线看美战后外交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0: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推翻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一度是美国总统布什心中头等重要的大事。现在,战争已经结束了,布什眼中的世界发生了改变。洞悉美国新的外交蓝图并不难,只需追寻布什战后首次外交访问的路线图就可明了:探望波兰的新盟友、热烈拥抱俄罗斯人、尴尬面对法国“老朋友”,最后还有努力赢得中东口碑。

  ***布什出访显露战后新外交端倪

  以波兰为开端,以卡塔尔为重点,布什掀起了自他上任以来规模最大的外交攻势,他将在六天内旋风般地走访六个国家。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布什首次走出国门。在他看来,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关系正经历巨大变化。以波兰、卡塔尔为代表的新生代盟友通过伊拉克战争,向美国充分证明了他们比巴黎和柏林更加靠得住。波兰自始至终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并派遣部队加入以美军为主导的盟军,而卡塔尔则为美军提供了重要的作战基地。

  在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时,白宫采取了重修旧好的态度。尽管俄罗斯的军事力量难以与美国抗衡,尽管俄罗斯的经济无法与美国相提并论,却依然在国际政坛上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美国政府认为,两国有着不可忽视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问题上。白宫盘算着希望以此换取俄罗斯在军控问题上的合作。而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曾一直指责俄罗斯向伊朗等国扩散核武器和核技术。

  在布什动身之前就有分析家指出,此次访问在很大程度上是“做秀”,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然而实际上,布什和他的白宫幕僚们也并不指望着签署多少份联合声明。布什希望此次出访能够帮助他远离伊拉克战争话题,这个胜利现在被证明是美国的一个没完没了的大麻烦。他目前更关注的是整个中东的“改造”问题——让民主之花开遍中东、让极端主义没有立足之地、让“基地”组织失去同情者。

  布什还希望全世界知道,美国并不是“目中无人”的,它也看到了世界其他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愿意提供帮助。然而在宣扬布什总统新的“多边主义世界观”的同时,白宫助手们感到有苦难言:美国挑选的新朋友比起旧朋友来,听话有余而实力不足,无力分担美国在伊拉克维和的重任,当然也无法在经济上同那些“旧盟友”较量。

  ***波兰:新欧洲势力的代表

  从某种意义上说,波兰就好像是布什“新欧洲”概念的原型:心甘情愿甚至是渴望听从美国的领导,不会自大,不会端架子,在关于伊拉克这样的重大国际问题上,不会像“旧欧洲”那样热衷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不惜挑战欧洲邻居的面子,以及本国民众的意愿,硬是将作战部队送到伊拉克。现在,波兰又同意领导一支多国维和部队。

  尽管急于讨好世界头号强国,但波兰给人的感觉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号称东欧地区迅速崛起的新力量,波兰的家底却不够厚实,它的经济状况也不乐观。华沙派遣200名士兵象征性地参加了伊拉克战争,他们的任务是帮助保护伊拉克南部的油田。不过,对于波兰政府来讲,能跟着美国“玩”已经足够了。波兰政府已经许诺,向伊拉克派出2000人的维和部队。

  一些政治观察家曾提醒白宫,在拉拢波兰等国的时候,不应该刻意地迫使他们同“旧欧洲”划清界限,那样会让他们很难做。布什在对波兰人阐述他对欧美关系看法的同时,还不忘拿出一套更具同情心的外交政策,表示愿意带领全球打击艾滋病和贫穷。

  ***俄罗斯:继续口头上的交情

  同为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者,俄罗斯所受到的待遇比法国和德国要强得多。在德国总理施罗德同白宫的热线遭到冷冻的同时,布什却在伊拉克战争接近尾声的时候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个人邀请,派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女士秘密造访莫斯科。一位白宫官员半开玩笑地说:“布什总统觉得,普京总统是被坏分子误导入歧途的。实际上,俄罗斯真正的立场仍未成型,所以布什总统想给他们一个改正的机会。”

  俄罗斯总统面临着许多棘手难题,其中包括靠着美国发起的反恐战争才得以“正名”的车臣问题。分析普京的处境,布什相信美俄两国有着许多共同的威胁——恐怖主义、核扩散等,这些是帮助两国结成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另外,美国政府给普京在9·11事件发生后的表现打了高分,尤其是默许美军进入中亚追击“基地”组织的做法。

  布什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赞扬普京是可以信任的人,赞扬两人间的“私人友谊”,此次又应邀参加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纪念。这是两人自2001年以来的第七次会晤,双方都努力淡化分歧,布什还说美国与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虽然有不同意见,但是这些都已经过去了。

  然而根据两年多来一直追踪布什-普京关系的外交事务专家观察,这次圣彼得堡会晤缺乏实质内容,两位元首的私人交情也不过是“口头上的”。布什和普京签署了两国交换《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批准书的备忘录,然而这不过是去年11月二人莫斯科峰会的成果。布什希望得到普京在朝鲜、伊朗问题上的支持;普京希望布什能够兑现诺言,帮助俄罗斯获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没人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让对方满意。

  ***法国:表现大国姿态

  虽然白宫官员曾经非常明白地表示过,如果八国首脑峰会能够换个地方召开最好了,不过他们随后又补充说布什总统会认真对待此次会议,也包括同峰会东道主、法国总统希拉克之间“不可避免”的双边会谈。在启程前,布什表示:“埃维昂不会变成冲突的峰会。”

  此次八国峰会对于法、德来讲,是修补同美国关系的难得机会。但据美国官员私下里说,总统对法国的愤怒还没有熄灭。此前,美国政府逐渐解冻同德国的关系,就是对法国的变相折磨。尽管如此,必要的外交礼仪还是要有的。因此人们就看到了布什同希拉克时间短暂、笑容“拘谨”的握手镜头。

  在布什看来,参加八国峰会并不是为了改善同“旧欧洲”的关系,他的目的是体现美国对国际事务的关心。在临行前,布什做了充分的准备,签署艾滋病援助法案向非洲国家支援150亿美元,启动2亿美元的紧急基金,以使美国政府能够更好地消除世界饥饿问题。这两项动作让布什能够以高姿态出现在埃维昂会场。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认为:“总统渴望向全世界证明,美国非常重视人道主义问题。”即使目的如此,布什依然不会忘了敲打一下欧洲人。上周,布什曾指责欧洲政府拒绝转基因作物,加重非洲的饥饿问题。

  ***中东:积极投身巴以和平建设

  曾有一段时期,布什政府指责前任的克林顿政府过于热中巴以和平问题。然而现在,布什却以出人意料的热情投入到建设中东和平路线的工程中。几周以来,白宫官员一直暗示总统将亲自前往中东,慰劳当地的美国官兵。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官员悄悄联系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要他们同意与布什总统举行多方联合会议。

  但这个计划未能成功,由于沙特和埃及领导人坚决拒绝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坐在一起,白宫不得不安排布什进行两次会见,先是在埃及同阿拉伯主要领导人及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会面,然后到约旦同阿巴斯和沙龙举行三方会谈。

  白宫官员对总统如此热心巴以问题并不感到惊讶,据说他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就表示要在巴以和平问题上干番事业。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兑现为争取英国首相布莱尔支持打击伊拉克时许下的承诺,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平息因伊拉克问题在阿拉伯世界引起的反美情绪。

  为了这次中东之行,布什做了充分的准备,列出了对冲突各方的明确要求。布什将继续坚持冷落阿拉法特的政策,他将要求阿拉伯国家大力支持阿巴斯,为他提供组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所需的资金、训练和技术支持。同时,布什也会要求以色列方面配合阿巴斯建立公众信任的努力。阿拉伯人对当年克林顿总统推动戴维营会谈的努力仍记忆犹新。现在,布什也意识到处理好中东问题是提升其外交形象、赢得阿拉伯人好感的重要手段。除此以外,理顺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也有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