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CIA内部报告:基地组织准备使用核武发动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0: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华盛顿时报》最新报道,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最近被曝光的一份内部报告宣称,基地组织及其相关组织目前除了准备使用生化武器之外,还在想方设法获取核原料来制造“临时性核武器炸弹”,然后再针对美国及其他国家发起致命的恐怖袭击。

  CIA的这份名为《恐怖分子的CBRN:原料和影响》的内部报告宣称,基地组织今后将使用化学、生物、放射性或核武器(CBRN)来达到制造灾难和社会恐慌的目的。由于美国政府对
基地组织的穷追猛打,预计今后基地组织将采取数量众多、但规模不会太大的袭击方式。

  CIA这份报告是在美英联军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证据而遭致广泛非议的背景下被公之于众的。美国参议院日前向外界宣布,它将准备对伊拉克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问题举行一次听证会。该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表示,在伊拉克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方面,小布什政府和美国国会的信用度正在受到巨大的挑战。

  CIA的这份报告指出,基地组织最终是否能够拥有生化武器或核武器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他们能否顺利获取制造这些武器所需的原材料;二是他们是否掌握制造这些武器的关键技术。一旦基地组织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基地组织发动的任何一次恐怖袭击都将造成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该报告还宣称,基地组织的几个下属行动部门实际上已经试图在欧洲使用化学武器发动小规模的恐怖袭击。如果基地组织将来采取同时在数处使用这些武器发动袭击的话,这种方式至少将导致数百人伤亡,以及造成巨大社会恐慌的不良后果。

  CIA的这份报告还认为,目前基地组织正在试图用已经获取到的各种原材料来制造CBRN类武器。美国情报部门在阿富汗缴获的一份基地组织档案材料中表明,基地组织已经草拟了一种能引发核爆炸的简单设备。除此之外,本-拉登的各个下属行动部门将有可能对美国的核工业基础设施发起各种常规袭击,以此造成美国出现核污染和公众感到极度恐慌的最终效果。

  CIA的这份报告还宣称,基地组织除了在生化武器的制造上不遗余力之外,该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可能已经掌握了能够引发核爆炸的“临时性核武器炸弹”的制造技术。该报告声称,基地组织可以通过3种方式来制造这种“临时性核武器炸弹”,其中包括对常规核武器制造程序进行修改简化的方式。当然前提是基地组织必须首先获得诸如浓缩铀、钚等裂变性原材料。

  CIA的这份报告指出,预计基地组织最有可能会使用常规炸药与核原料混合的方法来制造所谓的“脏弹”。用“脏弹”发起的恐怖袭击不但会造成人员伤亡、环境污染和负面经济影响,而且将造成巨大的政治和社会恶性效应。用来制造脏弹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铯-137、锶-90和钴-160等。这些原料普遍用于医院、大学、工厂以及实验室等机构,因此基地组织能够相对容易地得到这些原料。

  CIA的这份报告宣称,目前基地组织的行动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对于该组织可能使用CBRN类武器针对美国及其他国家发动恐怖袭击的企图,有关国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