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泄密案涉案者外调 外界质疑有意避后续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10: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据台湾传媒报道,台“国安局”秘密帐户案至今仍未真相大白,但局内5名业务与此案有关的军职人员林泗渝、杨六生、黄光勋、王伟先、刘选生等,已经分别派驻海外或匆匆退休隐身“国安局”外围机构。此举被外界质疑是有意规避相关部门对“国安秘帐”的后续调查。

  据了解,对于调动海外工作人员被质疑是逃避“国安秘帐”调查,“国安局”3日发表
声明称,该局因刘冠军案被波及人员都全力配合当局调查与约询,从未规避,这些人员目前都没有被规定不准调职的限制。

  刘冠军案牵扯出“国安秘帐”风波后,“国安局政风处长”林泗渝因为严重失职被改调参事,但“国安局”趁着最近风波稍息之际,将林泗渝派往美国担任站长。“国安秘帐”弊端是在殷宗文、丁渝洲两任“国安局长”任内造成,历任殷、丁两人办公室主任的黄光勋有一定的了解,但也被派往美国担任特派员。而原先负责对日工作的杨六生,在“国安秘帐”风波后,被调往欧洲,且从少将晋升为中将。

  过去在“国安局”内负责保管护照的王伟先,曾提供护照供刘冠军前往日本游玩;刘冠军能够潜逃出境滞留海外,王伟先曾被人质疑可能私下提供刘冠军协助,前阵子已派往日本。

  负责将“国安秘帐”拨发给台湾“综全研究院”,对“国安局”与“台综院”金钱流向相当清楚的“国安局”总务室主任刘选生,也在最近办理退休后转往“国安局”设置的某学术基金会任职副执行长。这个以研究两岸关系为主的基金会,需要许多具备研析能力的人员,刘选生不具学术背景,其异动也被认为与此事有关。

  新闻背景:

  2000年9月涉嫌亏空公款潜逃加拿大、被台湾当局列为“十大追缉要犯”的当局“国安局”前“出纳组长”刘冠军,当时曾向媒体透露部份“国安”机密文件,披露台湾当局在“桌面下”运作“金钱外交”、进行情报布建,以及开展李登辉的“两国论”研究等。这一泄密事件震惊岛内,几乎令台湾当局在全球的情报网崩溃。

  据岛内传媒报道,台当局“调查局”的专案小组指出,当局“国安局”经由刘冠军之手存入银行的“秘密专案经费”高达30、40亿新台币。而他在2000年时,曾在一天内提取20亿新台币现金,汇入多个帐户或海外帐户,其中洗钱金额可能逾10亿。他亦用公款炒股票、买豪宅及名贵房车等。

  据台湾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上半年,台“法务部”洗钱防制中心接获世界银行报告,指有人以代为交易人身份持现金9.71万的千元新钞存入台世华银行建成分行账户,“疑似洗钱”。台“监察院”循线查证,从此揭开刘冠军贪渎案。

  根据台当局“监察院”调查报告,刘冠军是以私存定存、短报利息的作案手法,从“奉天项目”经费中涉嫌侵占利息收入1.922亿元。

  在台湾当局追缉刘冠军期间,一系列台“国安局”的机密文件被传媒曝光,揭发出李登辉“执政”期间操纵私设的秘密经费帐户巨额资金,对美、日、南非等国家开展秘密金钱“外交”。此事件对台湾的对外情报系统颇具杀伤力。有报道称,这些“国安局”机密文件都是刘冠军携带出逃,并向传媒发放,以作为向台湾方面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台湾当局并不清楚刘冠军还掌握多少机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