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自造巡航导弹专题 > 正文

新西兰男子自制“巡航导弹”15分钟能打到奥克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新西兰一名男子通过互联网从世界各地订购了必要的零部件,在自家后院的车库里开始自制一枚巡航导弹,并在其专用网站上公布了制造方法和制造日记!此事曝光后立即引起了各国军方和安全机构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件听起来近似天方夜谭的事例折射出一个巨大的安全漏洞。如果这一漏洞不认真堵住的话,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必然成为不良分子和恐怖组织为非作歹的恐怖手段。事实上,类似自制“巡航导弹”的事例并非首次发生,如果各国安全机构也抱着听笑话的态度看待此事的话,那么早晚会吃大亏的。另外,类似的事件再度提请各
方注意: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的容易获得其实是一柄“双刃剑”!

  -总价5000美元,搞定自制巡航导弹所需一切零部件

  《新西兰先驱报》是一份很有影响力很严肃的报纸,可6月3日这一天刊出的这条消息简直近乎荒唐:家住奥克兰西北区的一个名叫布鲁斯·辛普森的新西兰男子居然要在自家的车库里攒出一枚巡航导弹,并且公然开设了一个名为“看我怎么用5000美元攒出一枚巡航导弹”的网站!

  辛普森不是在吹牛,他心目中的自制巡航导弹具体参数是:发动机是自行研发的脉冲喷气式发动机或者X-喷气式发动机;翼展2.5米,时速640公里,射程为160公里,精度为100米,全重60公斤(带燃料但没有加弹头),弹头10公斤,制导系统是全球定位系统,所用的材料是防雷达材料。

  自制这样的一枚导弹的成本绝对不超过5000美元,并且所有的零部件都是通过互联网合理合法采购到的:无线电控制传真器,价值400美元,通过互联网商店订购,国际快递公司在1周内送到,顺利通过海关没有遇到任何的麻烦;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天线、电脑界面和软件,价值210美元,从美国订购,航空快递1周内送达,顺利通过海关没有遇到任何的阻碍;无线电控制飞行部件,价值260美元,从美国订购,两周内由航空邮路送达;无线电摄像机及下行接收器,价值225美元,从国外进口;飞行高度控制系统,价值207美元,通过网络购得;喷气发动机的不锈钢,价值175美元,新西兰当地采购;弹体材料,83美元,当地采购;纤维玻璃钢,价值260美元,当地采购。

  上述所有的原材料加起来总价值绝对不超过5000美元。

  -射程100公里,自制巡航导弹能在15分钟内打到奥克兰

  不费吹灰之力备齐这些自制巡航导弹所需的原材料之后,辛普森开始动手了。他一方面紧锣密鼓地自制导弹,一方面把自己做导弹的每一步骤公诸自设的网站上!

  没有人怀疑今年49岁的辛普森的能力。新西兰技术投资公司经理约翰·吉普森说,辛普森给他留下的印象非常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家伙”,一心想搞的X-喷气式发动机是一个“好项目”。由于那个项目给公司留下的极好印象,所以公司当即颁给辛普森31000美元的奖金,帮助他继续研发X-喷气发动机,不过,辛普森没有动过公司的这笔钱。

  4月29日,辛普森的“看我怎么用5000美元攒出一枚巡航导弹”的网站正式启用。这个辛普森个人开设的网站相当简练,内容分为“导弹之家”、“有关我本人”、“项目目的”和“项目日志”四个部分。在“有关我本人”栏目中,辛普森和盘托出了他下决心自制巡航导弹的本意。

  他说,不久前,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好心提请国家安全机构注意,恐怖分子自制巡航导弹一点也不难。这篇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包括美军现役和退役军人在内的不少人赞同他的观点。不过,多数人指责辛普森根本就是胡扯!他们认为,如果没有先进的装备、先进的工具,没有军队的真正技术,根本不可能制造出什么巡航导弹来。鉴于此,辛普森决定在自家的车库里制造一枚巡航导弹让这些掉以轻心的人看看,而且把自制巡航导弹的预算固定在5000美元之内!辛普森的网站很快就吸引来无数的眼球,在短短两周时间内,网站的点击数就高达25万次,其中许多浏览客显然是来自美国军方和安全机构。

  与此同时,辛普森的导弹制造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并且很快就制成了巡航导弹的关键部件———喷气式发动机。辛普森的左邻右舍们对他们邻居试验发动机时发出的巨大噪声并没有过多的留意,其中一位邻居对记者说:“那噪声实在太大了,大家都在想:天哪,那家伙要干什么?是在搞带火的超级摩托吗?”另一位邻居抗议说:“我们都要打噪声投诉电话了。”没有哪位邻居知道,辛普森是在实验巡航导弹的发动机哩!按辛普森自制巡航导弹的设计,他将分15个阶段进行,目前已经进行到第6个阶段,也就是导弹发动机实验阶段。

  按照辛普森设计的目标,他的巡航导弹如果性能发挥正常的话,那么射程将达100公里,15分钟内便可打到奥克兰,而新西兰空军根本就束手无策。不过,如果他要试射自制导弹的话,那么一定会请求空军支援,找一个偏僻的地方进行实验,因为万一导弹打偏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新西兰空军首席发言人约翰·塞瓦德拒绝发表评论。

  -不可小视,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专家发出警告

  辛普森自制巡航导弹,并且将具体做法公之于网上的做法引起了新西兰和世界安全反恐怖专家的极大争议。

  赞赏辛普森所作所为的安全专家认为,辛普森自制巡航导弹其实旨在警告世人,说明这些令人畏惧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制造技术和零部件是如何容易获得,此举旨在提醒世界各国的安全机构,不可对这一现象掉以轻心;反对辛普森的做法,特别是反对辛普森将如何自制导弹的详细技术一一公诸网上的安全专家认为,他这样做无异于助纣为虐,因为这等于是在教恐怖分子究竟如何制造便宜的巡航导弹!

  暂且撇开辛普森所作所为的争议不说,他在自家院子里制造巡航导弹的行为却有普遍的警示意义。

  美国著名的反武器扩散专家托夫勒曾提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其实并不难得到,在数百万美国家庭中安装的有线电视盒中的高精尖密码加密技术可用于导弹导航;任何人只要有钱都可以从俄罗斯、法国、日本甚至美国订购到太空监测影像服务,精度比上世纪70年代军方所拥有的技术要高得多(俄罗斯提供的服务分辨率达到5米,不久就能提高到1米,这意味着可以通过购买就获得精确度达到1米的诸如军队坦克、导弹部署位置的材料)。

  另一方面,由于信息的高度流通,制造许多武器的专有技术已经大大扩散了。比如说,托夫勒就从网上看见了一本教人如何制造各种炸弹的《恐怖分子手册》,其中各种炸药的配方,各种炸弹的结构图、制作方法,延时引信的制作方法等应有尽有。据说,亚特兰大世纪公园内爆炸的那颗炸弹使用的就是与这本书中所提供的一种炸弹完全相同的构造。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恰恰是美国新闻界在夸夸其谈地说要禁止这类东西在网上散布时,帮助他找到了这本书。他不想在这里教读者们怎样去找这类东西,但他知道禁是禁不住的———在信息时代,别管是好信息还是坏信息,都禁不住———你最多也就是制造点障碍。据说“沙林”毒气的配方在网上也是可以找到的。

  另外,托夫勒曾提到他买到过一本非法刊物叫做《地下室核武器》,它就是教你怎么在地下室攒原子弹的。当然,还差武器级的铀、钚什么的,而这些东西只要花钱同样可以搞到。这并非耸人听闻,几年前有主流媒体曾报道说,一美国少年在自家的地下室里愣是差一点攒出一枚“脏弹”,就是带有核辐射效果的炸弹!

  -烫手山芋,美新安全部门不知该拿辛普森如何是好

  专家们争议的也正是新西兰和美国安全反恐怖机构最棘手之处,因为他们不知该拿辛普森如何是好。

  新西兰空军参谋部向《新西兰先驱报》记者证实说,在家里自制一枚巡航导弹和制造出供海外模型飞机用的脉冲喷气式发动机都是有可能的。不过,新西兰国防部高级官员和新西兰警方都拒绝就辛普森自制巡航导弹一事发表任何的评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调查局也拒绝证实他们是否在监视着辛普森的自制巡航导弹网站。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西兰政府官员表示,最让新西兰政府担心的是,辛普森的网站可能违反了《国际导弹控制公约》,因为新西兰政府是该公约的签署国,同意限制导弹技术的扩散。

  新西兰海关国家调查局负责人马特·罗森格罗夫拒绝就辛普森进口自制巡航导弹零部件一事发表评论。不过,他表示,那些零部件进口本身是合理合法的,但如果被改作他用,或者用在别的方面那么就危险了。

  对于专家们的争议和可能面临的法律麻烦,辛普森坦然地说,他的网站和发布的消息可没有帮助恐怖分子的意思,因为他所公开的资料都是网上早已经公开的,“我不会在网上公开没有公开过的东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