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空导弹包内藏 八国峰会难防小型防空武器扩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从来没有人阻拦过我,也没有人注意过。”著名军事刊物《简氏陆基防空年鉴》的编辑吉姆·奥哈洛伦说,他曾经把一枚前苏联设计的“箭”式2型肩扛式防空导弹放在皮箱里,到各地去参加武器演示会。而2日在法国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上,领导人们正是希望防止这种武器扩散。

  奥哈洛伦说,除了便于携带,这种武器还很容易买到。“这样说吧,如果你想要,你
就会知道到哪儿去,找谁买。只需要几千美元,”他说,“如果把这种武器交到一个合格的操作员手里,他没有理由打不下一架民航客机来。”

  而正是这种“箭”式导弹,去年就差点儿在肯尼亚打下一架以色列客机。武装分子向这架客机发射了两枚“箭”2S型导弹,导弹从客机旁边擦身而过。这一事件让全球的重要机场个个自危。他说,武装分子可以像“拿出一个大一点的钓鱼竿”一样拿出这种小型导弹发射器,在机场周围3.5公里的半径内打下客机。

  西方国家显然意识到了这类武器的威胁。在法国小镇埃维昂举行的八国峰会2日已经决定,防止“恐怖分子及藏匿他们的国家”获得肩扛式防空武器系统。首脑们签署了一项“行动计划”,控制这种武器的出口,并禁止武装组织等“非国家使用者”获得这类武器。

  不过军事专家们说,西方大国早已让肩扛式防空武器散布到全球,目前已很难对其进行有效控制。既然难以防止扩散,世界航空业则希望利用新技术,防止这些导弹击中客机。去年在肯尼亚躲过一劫的以色列客机就装备了专门针对肩扛式防空导弹的红外导航系统设备。目前新制造的许多民航客机都装备了这些设备,各航空公司也在老客机上逐步添置它们。

  但奥哈洛伦说,这些反导弹装置只能有效对抗老式的导弹。面对更复杂的新式导弹,它们则很难有用武之地,比如俄罗斯的“伊格拉”式导弹和美国的“毒刺”式导弹。他说,这些导弹比“箭”式导弹更难弄到,而且没有扩散到非战争地区的武装分子手中。不过奥哈洛伦仍然对前景表示悲观。他说:“我相信,这(扩散)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