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欧洲航天局考虑增强欧洲航天业竞争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4日 00: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欧洲航天局网站2003年5月27日报道]为了确保欧洲继续站在世界航天前沿和确保往返太空的能力,欧洲航天局15个成员国和加拿大主管航天事务的部长5月27日在法国巴黎再一次召开部长级会议,这是继欧洲航天局2001年11月在爱丁堡召开会议之后的又一次部长级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各国部长就一系列影响欧洲往返太空能力的关键问题达成了决议,具体如下:

  1.恢复欧洲运载火箭的竞争力

  为了保证欧洲运载火箭运作的连续性,参加会议的各国部长支持阿里安航天公司恢复"阿里安-5"火箭普通型号的生产工作。与此同时,部长们决定支持阿里安航天公司2004年进行两次具有10吨运载能力的"阿里安-5 ECA"火箭发射,以论证"阿里安-5 ECA"火箭质量,并进一步降低该型火箭的生产成本。为了让欧洲航天局加速使用"阿里安-5"火箭,各国部长还同意在2005年至2009之间实施一项特殊计划。

  2.重组欧洲运载火箭部门和准备下一代运载火箭

  为了确保整个欧洲运载火箭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各国部长支持运载火箭部门重组,以便将生产和研发紧密联系起来。他们同时决定为下一代运载火箭的开发工作做好准备,以便提高欧洲在发射领域的竞争力和加强国际合作。

  3.解冻部分国际空间站资金

  部长们同意解冻一部分国际空间站开发项目资金,用于支付那些与自动转移飞行器(ATV)和国际空间站欧洲地面部分有关的时间紧迫的活动。

  4.进一步与欧盟密切合作

  自从2001年11月在爱丁堡会议以来,欧洲航天局与欧盟合作问题提升到了政治高度。欧委会与欧洲航天局合作共同制定了欧洲航天政策绿皮书,目前欧洲立宪大会正在考虑将航天事务纳入修订后的欧盟委任统治权之中。这两个例子都是欧洲航天局与欧盟在政治高度上进行合作的见证。

  各国部长表达了希望欧洲航天局与欧盟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敦促欧洲航天局在2003年底以前完成框架协议,以建立欧洲航天局与欧盟之间永久合作的基础。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