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八国首脑就美元汇率达成共识:下跌幅度已足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22:57 世华财讯

  6月1日八大工业国在法国埃维昂举行为期三天的高峰会,2日八国首脑就美元汇率问题达成共识:美元下跌幅度已经足够。

  据综合外电6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及G8其他工业国首脑均表示倾向于减缓美元目前的下跌趋势,受此影响2日美元短暂反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表示,布什明确表示希望美元强势,同时其非常清楚,只有日本、欧洲及俄罗斯经济复苏,美
国经济才能随之扩张。

  分析师表示,上述地区经济复苏,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复苏,深受美元下跌威胁,过去一年欧元兑美元上扬幅度大约为20%。2日布什在进行中东之旅前,没有就美元汇率发表特别评论,但是他希望能够借助于上周末的发言提高投资者持有美元的信心。

  上周六(5月31日)布什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元下跌有背美国政策,美国政府依然支持强势美元政策。G8峰会官方并未声明是否在最后的公文中体及美元汇率问题,但是法国总统发言人Jacques Chirac表示,该议题已经被讨论。发言人Catherine Colonna则表示,与会者已经达成共识。尽管布什及其他首脑均表示,不倾向、也不考虑对汇市采取干预行动,但是他们都在试图为汇率提供口头支持,尤其相对于近期美国财长斯诺的发言。

  早在G7财长会议前,斯诺表示近期汇率波动相当温和,该言论被市场作为美国政府放弃强势美元政策的信号,美元遭遇大幅抛盘。分析师表示,布什发言被列入G8峰会讨论议题,显示世界各国首脑对近期美元下跌速度的担忧加剧,如果美元继续大幅、高速下跌,将导致外汇市场稳定性遭到动摇。同时可能增加欧元区通缩压力,特别是德国,近期德国经济几乎未有增长。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外汇策略师斯蒂芬·简(Stephen Jen)表示,美国倾向美元疲弱,但是绝不希望看到美元崩溃。

  2日美元兑欧元短暂走高,欧元下滑至1.1654美元。但是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仍然持续,这推动欧元回升。近日美国制造业报告显示该行业表现稳定。而欧洲制造业则呈下降趋势,同时通胀率下降,这或将导致欧央行在5日的利率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以此减少欧元区与美国之间的利差。德国官方则表示,无需对汇市采取直接的干预行动以阻止欧元的升势。(刘宁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