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法美首脑会晤 两国关系“向前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9:06 国际广播电台

  法国总统希拉克与美国总统布什2日上午在法国小镇埃维昂举行单独会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法美两国总统举行的首次双边会晤。

  会晤持续了30多分钟,两位总统会晤后没有会见记者,也没有透露会晤内容。但在这次埃维昂会晤前,双方都表示不纠缠过去,将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处理两国关系。从双方这次会晤后的初步反应看,法美两国首脑的交谈也体现了“向前看”的精神。

  首先,法美双方对会谈的评价都比较积极。法国总统府当天表示,希拉克与布什进行的是一次“很好的会谈”,是一次“有益、积极和真诚的会谈”。希拉克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罕见地透露了很可能将于今年9月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与布什再次会晤的消息。美国白宫虽然用词不像法方那样热烈,但也称布什与希拉克进行了“很有礼貌的会谈”。布什在会谈中很亲切地直呼希拉克的名字“雅克”,感谢希拉克对他参加8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给予的“热情款待”,并赞扬了希拉克对中东事务的见解。布什还认为在中东问题上他需要希拉克的建议。

  第二,双方态度积极主动。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科隆纳(女)在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拉克与布什在会谈中均表示要忘记过去,着眼未来,“不希望两国关系陷入过去的牢笼之中。”科隆纳说,各自的立场尽人皆知,回到过去无济于事,目前重要的是怎样在伊重建中进行成功合作,切实执行联合国1483号决议。科隆纳认为,法美之间有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友谊、团结和直率相辅相成”。

  第三,会谈内容广泛,两国互信得到加强。据科隆纳介绍,希拉克在会谈中向布什表达了法国支持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共同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表示真诚希望布什的中东和平之旅取得成功。希拉克表示,在中东问题上,法国、欧盟及俄罗斯将会与美国合作,争取和平。此外,希拉克还向布什转达了法国将向阿富汗派遣特种部队支持美国在阿执行各项任务的决定。科隆纳强调说,布什在会谈中亦表示应向前看,并希望法国能在中东问题上与美国进行合作。科隆纳引用布什的话说,虽然他与希拉克有分歧,但认为这不意味着两人一定要对对方不友好。

  分析人士认为,法美两国此次乘西方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之机表示改善两国关系并不令人惊奇。近一段时间以来,法美之间的明争暗斗虽然从未停止过,但也出现了很多和好的迹象,首先是法国采取了比较务实的作法,积极主动与美国修好,希拉克多次主动打电话或写信给布什,法国政府在公开场合也多次表达了和解善意。美国开始虽然态度强硬,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法国的不断努力下,也逐渐软化了立场。6月1日,布什来到埃维昂后主动赠送给希拉克三本关于美国印第安人文明的书时,人们终于从中感受到一些两人关系开始转缓的气息了。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法美首脑会晤对两国关系改善并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因为,法美在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没有得到任何解决。以此次8国峰会为例,法国作为东道国,将重振世界经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作为峰会讨论的主题,而美国的重点却是反恐、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中东和平等国际安全议题。此外,由于此次峰会是多边会议,法美的分歧和矛盾十分容易被忽略或暂时掩盖。一旦两国面对利益冲突,双方有可能再次“撕破脸”。法美关系今后如何发展,人们拭目以待。(记者/朱博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