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埃维昂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埃维昂(法国)6月3日电(记者梁贵和、廖振云、严锋)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3日上午在端庄典雅的埃维昂皇家饭店降下帷幕,会议就如何保障国际安全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

  当会议东道主、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首脑会议胜利闭幕之后,与会领导人随即起身以法国香槟互致庆贺,并在一派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合影留念。

  会议闭幕时,八国集团领导人以主席总结的形式发表最后正式文件,就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并提出八国集团今后一年在政治、经济诸方面所要完成的使命。

  主席总结特别指出,八国集团领导人普遍相信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即将复苏,经济复苏的条件已经具备,并表示对八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充满信心。

  会议期间,八国领导人围绕如何重振全球经济、增加发展援助以及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就地区冲突、环境保护、艾滋病防治等一些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第一天就这些问题通过了由15个文件构成的一揽子协议。

  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运输安全及控制便携防空系统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各国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恐怖分子获取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系统。关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文件,则坚持认为有些国家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计划,并明确要求这些国家终止其核武计划。

  会议关于反恐内容的文件宣布,八国集团将组建一个新的反恐机构,其任务是向有关国家在资源及情报方面提供协助。

  在关于如何促进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长的文件中,八国集团声称将在新一轮世贸谈判中力争在2004年之前促成全球贸易壁垒的减少。但这些文件未提及美国与欧盟的贸易争端,以及欧元对美元比价大幅攀升等人们普遍关注的经贸问题。

  在其他文件中,八国集团领导人呼吁向穷国廉价提供普通抗艾滋病药物,并在缓解非洲地区饥饿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八国集团由法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八国领导人每年聚会一次,共商发展大计。据悉,2004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在美国举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