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以巴三方会谈能否取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网亚喀巴(约旦)6月3日电(记者明大军、蒋少清、李骥志)美国总统布什定于4日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举行三方会谈。此次三方会谈是在以巴都表示接受由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四方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背景下举行的。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以巴双方抓住这一契机,在重启和谈与结束流血冲突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9·11”事件后,美国内亲以的强硬派势力明显上升,在巴以问题上更加偏袒以色列。美国公开支持以对巴激进组织的袭击采取报复行动,将巴激进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要求巴更换领导人,默许以软禁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布什先后7次邀请沙龙访美,但他却没有与巴领导人举行过任何形式的会晤。然而,美国的做法不仅没有使以色列从它的“呵护”中得到好处,反而使巴以冲突越演越烈。巴以冲突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也是中东地区反美情绪的一个重要根源。布什政府不得不调整其中东政策,寻找平息巴以冲突和解决巴以争端的途径。早在对伊战争的准备阶段,美国就拟订了解决中东问题的“路线图”计划,并与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就此达成一致。在对伊战争基本结束之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及时向巴以双方递交了“路线图”计划。

  对美国来说,推动“路线图”计划的实施是伊战后美国中东政策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不仅可以平息“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以来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也有利于改变其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改善与欧盟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并进一步争取阿拉伯国家对反恐和美国中东战略的支持与配合。

  美国之所以选择此时同巴以举行三方会谈,除布什政府已认识到解决巴以冲突在其中东战略中的迫切性这一原因外,还因为美国认为制止已持续近三年的巴以流血冲突的时机已经到来。经过这几年的冲突,巴以可以说是两败俱伤,双方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以方有条件地接受了“路线图”,巴方也为配合“路线图”的实施作出了积极努力。为了此次三方会谈,沙龙和阿巴斯先后举行了两次会晤,双方均表示将为“恢复信任”采取一些切实措施。巴以之间终于出现了三年来罕见的缓和迹象,从而为美国的调解创造了适宜气氛。

  据悉,此次三方会谈可能会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路线图”计划的原则。声明中,以可能会明确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的权力,巴将重申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巴方将在会谈中要求以停止在巴控区的军事行动,取消对人员来往的限制,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等。以方官员称,如果巴方能停止一切暴力行动,沙龙可能会部分接受巴方提出的要求。由此看来,在美国的大力撮合下,三方会谈在巴以恢复和谈、停止冲突方面可能会取得一定突破,“路线图”计划有望开始实施。

  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路线图”中规定的2005年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目前仍然只是一个远景目标。它能否实现将依然取决于美国能否继续对中东问题采取积极、有效和公正的干预,也取决于以巴各自在领土、难民回归、耶路撒冷主权等重大问题上能做出多大妥协。即使沙龙和阿巴斯都能采取灵活姿态,但他们从各自的阵营中、特别是民众中能得到多大的理解与支持,这些都将左右着双方的谈判进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