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报:伊拉克恢复石油出口将使俄蒙受重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7:19 新华网

  新华网6月3日消息俄罗斯《独立报》近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帮助伊拉克迅速恢复石油出口,将使俄罗斯蒙受重大损失。

  伊拉克临时石油工业部长萨·贾班说,伊拉克打算两至三周后恢复石油出口。任何人都没有料到这个国家的石油工业部门会如此迅速地恢复并且回到市场。如果果真如此,整个世界经济形势将会改变。俄罗斯将是首先受害的国家之一。

  文章说,原先认为,伊拉克为市场提供石油只是遥远将来的事。包括美国政府人士在内的分析家都认定,基础设施是伊拉克恢复石油出口的主要障碍。他们认为,这些设施早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就处在非常糟糕的状态,不花大量的钱是不可能很快修复的。看来这只不过是伊拉克现在真正的掌权者——美国实施自己计划放出的烟幕弹。亲美的伊拉克当局已终止了同俄罗斯和中国公司的三个石油合同。卢克石油公司失去了开采西古尔奈油矿的合同,而卢克公司只是第一个受害者。据初步估算,合同的终止将给俄罗斯造成20多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和400亿美元的间接损失。被迫离开伊拉克的还将有扎鲁别日石油公司、鞑靼石油公司等。这些公司的位置肯定会被英美竞争对手所占领。到那时,伊拉克石油产量不仅会很快达到战前水平,而且会轻而易举地超过这个水平。正如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说:“看来,美国打算让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达到250万至650万桶,目的是夺走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文章认为,市场正在等待6月10—11日召开的欧佩克国家例行部长会议,会上将讨论改变石油开采配额的问题。如果市场看到伊拉克能够迅速增加石油出口,而且如果欧佩克会通过一个令美国满意的决定,石油的价格将快速下跌。究竟会跌到什么程度,没有一个专家可以说得出来。但有一个数字是众所周知的。石油价格每下降1美元,就会给俄罗斯带来10亿美元的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