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巴勒斯坦人忧心重重盼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轶君

  美国总统布什3日和4日将先后在埃及和约旦会见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巴以总理,以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路线图”计划公布后,美国促成巴以总理会晤,迫使双方采取了缓和紧张的行动,为重开和谈创造良好气氛。饱经磨难的巴勒斯坦人真诚希望这一切能给自己带来和平,但基于历史经验又不得不对美国的斡旋能否成功打上问号。

  根据巴以总理达成的协议,以色列国防部5月31日深夜解除了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和加沙地带长达数月的封锁。今年41岁的巴勒斯坦人巴沙姆·哈提卜6月1日终于可以再次到以色列打工,以挣钱养活全家老小,但哈提卜并没有因此兴奋。他说,以色列随时可以以任何借口再次封锁加沙,和平还远着呢。

  哈提卜的话道出了许多巴勒斯坦人的心声。加沙地带海滩难民营小学35岁的教师穆罕默德·阿比德·拉布对记者说,一贯偏袒以色列、漠视巴勒斯坦人苦难的美国为什么现在突然转变态度了?

  抛开对和平前景的疑问,巴勒斯坦官员更希望美国的促和努力首先能给冲突画上句号。巴自治政府外长纳比勒·沙阿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方希望美国认真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以色列放弃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打击并选择永久和平。他认为,“以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实力,它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巴立法委员会委员、著名女政治家哈南·阿什拉维更看重美国关于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承诺。她认为,“路线图”计划与过去的和平协议不同,它使巴勒斯坦建国“合理、合法”,这为整个中东地区结束近半个世纪的冲突、进入和平新阶段提供了可能。对于巴勒斯坦民众提出的疑问,阿什拉维指出,持续近三年的流血冲突摧毁了巴以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也几乎泯灭了巴勒斯坦人对和平的希望。

  巴勒斯坦比尔·扎特大学战略问题研究博士阿里·贾拉巴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有理由对美国的促和动机打问号。他说,美国对“路线图”计划如此热衷,并不是出于改善巴勒斯坦人生活状况的愿望,只不过是为了改变伊拉克战争后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他还认为,伊拉克战争后,美国需要平息阿拉伯世界的不满并修复与法、德、俄罗斯等国的关系,巴以问题正是最佳切入点。

  关于美国促和努力的效果,贾拉巴维说,不可否认美国的大力介入会给巴以安全局势带来一些进展,特别是在宣布推动建立巴勒斯坦国以后。但是,即将投入下届美国总统竞选的布什,出于政治需要必须照顾犹太人选民的利益,因此他在中东偏袒以色列的立场不会有多大变化。(新华社加沙6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