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报道: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以色列安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4: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色列的安检人员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从事最危险工作的人群之一,他们站在巴以冲突的最前沿,神经每时每刻都处在高度紧张状态。当“人体炸弹”袭来的时候,他们是保护以色列平民的第一道屏障。

  ***时时刻刻的恐惧

  5月19日是基里尔·施伦默克当上阿夫拉商场安检员的第一天,就像在岗前培训中所学到的那样,他对每一个准备进入商场的人进行仔细的检查。当检查到一个身穿T恤、牛仔裤的年轻女孩的时候,施伦默克手中的金属探测器突然尖叫起来。他立刻转向自己的同事,寻求帮助。然而就在这时,那个女孩触发了包中的炸弹。

  制造爆炸的是一名年仅19岁的巴勒斯坦女学生,她的行为造成包括自己在内的3人死亡,30人受伤。这是在48小时之内发生的第5起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性爆炸袭击。而施伦默克则成为5月份第2名殉职的安全检查员。以色列警方相信,如果没有施伦默克,这起爆炸的后果肯定会更加可怕。

  到目前为止,巴勒斯坦人的“起义”已经持续了32个月,其间发生了200多起自杀性爆炸袭击,平均每周两次。尤其是前一段时间,自杀性爆炸袭击骤然增多,站在爆炸者和以色列平民之间的安检人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4月份也有两名安检员为阻止爆炸而丧生。

  莫蒂·西莫尼去年曾在一所小学担任保安。那一段时间,他的妻子每隔15分钟就会打电话给他,确定他安然无恙。“时间是在恐惧中度过的,然而又能怎样呢,我必须挣钱养活家人。”不过最终西莫尼还是辞去了这份工作,因为他的妻子再也忍受不了了,宁愿他呆在家里,慢慢找工作。

  施伦默克的牺牲对他的同事们打击很大,他们不知道怎样才能避免惨剧重演。一个年轻的女孩说,每当看到一张自己觉得不安全的脸庞,她就会下意识地将手指放在冲锋枪的扳机上。已经作了十多年保安工作的维勒里·卡普兰承认,一次次的血腥让他们对阿拉伯人产生了难以抑制的不信任感,有时一些阿拉伯人会玩笑着不配合检查,他总有一股开枪“自卫”的冲动。

  ***荣誉感的支撑

  如此辛苦又危险的工作,报酬却很低。以色列安检员的工资在每小时3.8美元至7.5美元之间。他们大部分人每天工作10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却没有加班费可拿。尽管如此,每当有人劝说海姆·加夫龙“不要干了”的时候,他总是一口拒绝。

  加夫龙说:“这份工作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另一半,就好像我们的伴侣。当然,它很危险,我们必须放弃很多,但在我心中就是有那么一种责任感,这无关于生活方式或报酬。”加夫龙很清楚,自杀爆炸者的目标不是杀死一两个人,而是越多越好。“在那个时候,叫喊是不能让他们停下来的,我们必须扑上去。”

  加夫龙说他不会放弃这份工作,不过倒是希望自己所在的安检公司能够对工作方法进行改进,确保一线人员的安全。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加夫龙练就了高超的“认人”技能,他建议安检可以分步骤进行,首先在较远距离观察目标,通过行走和衣着外观判断有无危险。排除可疑后,再进行近距离检查。

  施伦默克已经成为以色列人的英雄,以色列政府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决定将他的父母从遥远、偏僻的俄罗斯乌拉尔山区接到以色列定居。

  ***生活的无奈

  然而事实上,很多人选择从事危险、报酬又低的保安工作是出于生活的无奈。近年来,以色列经济的大部分行业发展缓慢,但由于巴以冲突始终没有缓和,安检成为少数增长的行业。一打开招聘广告,映入眼帘的大多都是寻找保安的信息。

  目前以色列共有370家保安公司,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大多数公司采取压低成本的策略,因此,他们的雇员大多是年轻的移民,甚至还有一些单身母亲或退伍军人。这些人大多没什么工作经验和背景,对于他们来讲,除了当保安,剩下的选择就是失业。

  施伦默克就是移民大军中的一员,3年前只有18岁的他只身来到以色列,在一个集体农场学习希伯来语之后便参军入伍,当上了坦克兵。退伍后,他没能找到开卡车或拖拉机的工作。当身上的积蓄已经全部用光的时候,他终于被一家保安公司录取。施伦默克的朋友回忆说,虽然工资很低,但他非常高兴。就在爆炸发生前,他还是心情愉快地工作着。

  在这些移民中,70%以上来自前苏联地区。他们大多抱着“淘金”的梦想来到以色列,醒来后却不得不生活在残酷的现实之中。

  不过情况在未来可能会有所好转。随着安全人员伤亡数字的不断上升,以色列议员们正在讨论提高他们的薪酬水平,为死伤者家属提供更好的帮助。一位议员正准备提交一份草案,要求保安公司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提供防弹衣等保护设施。(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