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给沙特阿拉伯脸色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4:24 环球时报

  4月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沙特时宣布,美国将把驻扎在沙特的1万名军人撤出,并把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指挥中心从沙特迁到卡塔尔。针对外界的种种猜测,美方含蓄地表示,这是美国调整海外军事部署的一部分,不是对沙特在伊拉克战争中“不合作表现”的报复,也与伊战结束后美能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没有关系。

  的确,美国最近放风将对德国和韩国的驻军进行调整,调整在沙特的驻军只是其整体
军事部署的一部分。但是,这一动作显然与沙特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有关,即使算不上“秋后算账”,至少也是“赏罚分明”。美国曾警告一定会让法国“付出代价”,并对德国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减少美设在德国的永久军事基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的报复心理。美国对中东欧国家则褒爱有加,表示要增加对它们的援助并建立小型军事基地,实践了美国战前的“谢恩”诺言。

  美国把沙特作为重要盟国并自两伊战争后期开始在此驻军不是偶然的。沙特是中东大国,也是世界上石油生产能力最大的国家和美国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还是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所在地,它在伊斯兰世界有重要影响。沙特还是美国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大量石油美元经沙特人的手重新回到美国。

  但是,“9·11”事件以后,沙特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参与“9·11”事件的19名恐怖分子中,有16名来自沙特,这使美国人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有些人甚至指责沙特是“恐怖主义的大本营”。虽然沙特一再解释恐怖分子与沙特政府无关,但沙特在普通美国人心中的形象还是大打折扣。而美国对沙特的批评和指责以及对在美沙特人的歧视性做法,反过来又使美国在沙特人心目中的形象严重受损。

  美国开始酝酿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沙特民众反应强烈。当时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只有4%的沙特人支持美国进攻伊拉克。许多沙特人认为,美国是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抢占阿拉伯的领土和石油,削弱阿拉伯国家,支持以色列,因而沙特民众反美情绪高涨。在大规模群众性反美示威的压力下,沙特政府拒绝美国把沙特作为进攻伊拉克的后方基地,令美国十分难堪。沙特人并不同情萨达姆,但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却使沙特人感情复杂,毕竟伊拉克人也是穆斯林兄弟。

  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势明显好转,沙特在美国眼中的地区战略地位随之下降,这使得美国从沙特撤军成为可能。同时,沙特民众反美情绪不断上升,沙特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与美国行动不一致,以及美国人的反恐情结,则使美国觉得有必要从沙特撤军。

  在伊拉克得手后,美国开始调整对中东的政策。美国的重点从拔掉伊拉克这个“眼中钉、肉中刺”,变成在伊拉克扶植亲美政权,把伊拉克作为在中东地区推行其民主政治的“试验田”。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多为王室政权,在美国的眼里不是民主国家。美国过去出于遏制伊拉克等国的需要,没有把“民主”问题作为其中东政策的重要内容,“9·11”事件之后,不少美国人认为,中东国家缺乏民主是导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泛滥的主要原因,“民主”改造阿拉伯世界需要尽快付诸实施。伊拉克战争的结束,使美国有条件加快这一进程。美国从沙特撤军,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沙特,如果不进行“民主”改革,沙特就难以指望美国的安全保护。

  可以说,美国宣布从沙特撤军对其有三大好处,一是在军事上可以使其军事部署更好地配合美国新的战略需要;二是可以缓解沙特民众因美国在沙特驻军而产生的反感;三是在政治上可以表达对沙特政府不配合美军行动的不满。

  美国“喜新厌旧”,大规模调整在欧洲、中东的驻军,能否达到战略、军事和外交的目的,新的驻军国能否在关键时刻配合美国的行动,不到关键时刻是无法验证的。伊拉克问题还远没解决,恢复石油生产和战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伊各政治和宗教派别关系错综复杂,组建新政权矛盾重重,伊拉克成为美国的新盟友谈何容易。沙特心里清楚,“鸡蛋不能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鉴于美国的疏远和美在伊拉克的“民主”试验,沙特对美国的疑虑将会加深,从而有可能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更积极改善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更多地参与多边和地区外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