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现任秘书长不连任 将迎来首个女掌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2:12 南方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由一位女性来领导?随着该组织为现任秘书长乔治·罗伯逊寻找继任者步伐的加快,这个问题近来在北约总部被多次提出。

  据法新社报道,尽管现在还没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人选,但在北约总部大楼的走廊上,人们在窃窃交谈中还是提到了两三个名字,其中包括挪威女国防大臣克丽斯廷·克龙·德沃尔。如果德沃尔最终当选,那么她将成为北约历史上首位女秘书长。

  今年1月,北约现任秘书长罗伯逊宣布,今年12月任期结束后他将不会继续留任。北约的新闻公报援引罗伯逊的话说,尽管北约一些成员国希望他留任一年,但经过长时间的考虑,他作出了上述决定。

  现在可供北约挑选的候选人似乎并不多。非官方的候选人名单包括欧盟司法和内政事务委员安东尼奥·维托里诺。现年46岁的维托里诺毕业于里斯本法律学院,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律师,曾出任葡萄牙国防部长。他精通北约的两种工作语言———英语和法语。

  另一位可能的候选人是意大利国防部长安东尼奥·马蒂诺。他是经济学家,政治经济学教授。在意大利国内,马蒂诺素有“美国人”之称,从此可以看出他的政治倾向。不过问题在于,现在已经有一名意大利人在北约里任高官了。

  剩下的一位可能的候选人,就是一头金发的德沃尔。现年41岁的德沃尔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因对挪威军队进行改革赢得了人们的好评。

  那么,担任北约秘书长究竟要具备一些什么样的条件呢?基于美国在北约内部的领导地位,一位外交官这样说:“他(她)必须是一个具有相当政治地位的人,同时必须是一个拿起电话就能与(美国)总统布什对话的人。”(明金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