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出访:一次修复美欧关系的外交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2:04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美国总统布什5月30日至6月2日先后对波兰和俄罗斯两国进行了访问,并出席了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布什这次欧洲之行的重要出发点是寻求加强与欧洲各国的合作,修复美国和欧洲大国特别是美法德之间因伊拉克问题而出现的裂痕,以建立面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

  在动身前往欧洲访问之前,布什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记者的采访,坦率地谈及美欧特别是美法关系。他说:“虽然我对法国在阻止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的做法感到失望,但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些国家不同意我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但现在是朝前看的时候。”布什同时赞扬了法国在反恐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并认为“美法两国在诸多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以解决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对非洲的共同援助和对艾滋病的防治等”。

  30日抵达波兰后,布什再次谈到美国与法德等国的关系。他表示,即将在法国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是与盟国相互沟通的好时机,不管这些国家是否曾反对过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做法。

  布什总统31日在波兰南部城市科拉克夫就大西洋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布什强调,美欧应团结一致,消除分歧,进一步发展大西洋两岸关系。他同时呼吁美欧之间克服因伊拉克战争引起的不和及相互猜疑心理,在反恐斗争中团结起来。

  美国舆论认为,布什在科拉克夫的讲话向法德等欧洲国家发出了和解的信号。由于在对伊拉克动武等问题上的歧见和争执,美国和法德等重要盟国之间出现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政策裂痕,美国反法情绪上升,法国商品在美受到抵制。因在去年德国大选期间施罗德多次针对美国发表反战讲话,以及后来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去年11月以来布什一直未与施罗德正式交谈过。不过据媒体报道,在俄罗斯庆祝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盛大宴会上,布什主动接近施罗德,与他握手致意。美法两国总统在埃维昂参加八国集团会议期间则专门会晤了半小时。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双方均表示,不计前嫌和携手向前看。

  不过,美国舆论也说,布什此行对美欧关系的修复究竟将产生多大推动作用还得观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表示,美国准备原谅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对抗行为,但却不会完全忘记。就在布什启程前往欧洲访问前夕,白宫宣布,布什总统拟将其在法国的访问行程缩短一天,将不参加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的晚宴和通读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最后声明。此前,五角大楼已表示将不邀请法国参加今年在美国举行的军事演习。

  华盛顿的一些外交政策专家和媒体认为,法国近来虽然采取了若干举动试图修复与美国的关系,包括上月投票支持解除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联合国新决议,但这些并不表明爱丽舍宫将放弃自戴高乐以来奉行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可以肯定地说,富有个性的希拉克及其领导的法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他们多次阐述的“多极”世界理念,并努力将统一的欧洲建设成当今世界重要的一极,以平衡美国对国际事务的主导性影响。(本报华盛顿6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