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力应对反恐战 美国战争计划不以中国为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1:29 环球时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方队

  本报特约记者李宣良

  5月2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文章指出,在伊拉克战争胜利后,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加紧制定美国“未来战争计划”。在这一计划中,美国将不再视中国为潜在敌人,而将某些“与世隔绝”的国家作为美军战争计划的首要针对目标,因为它们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可能滋生恐怖分子。

  新战争计划不包括中国

  虽然《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并没有说明美国“未来战争计划”的具体内容,但其结论绝非随意得出的。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不断有美国媒体报道说,五角大楼正在根据变化了的世界局势,研拟新的战争计划。从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和《武装力量杂志》等专业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国“未来战争计划”将对美国原有的战略部署和战争准备做出较大的调整,在驻军方式、作战对象准备、作战样式和盟友选择方面都将作出大的调整。

  从驻军方式来看,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军迅速进行了在全球范围内军事存在和军事基地的大调整。五角大楼军队转型办公室主任阿瑟·塞布罗夫斯基称,这是五角大楼为了适应新的战略现实,尤其是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出现的新现实所作的努力。美军正在逐步或准备撤出驻扎在沙特、德国和韩国的部分驻军,而代之以一种全新的概念———“从战略距离进行调动”,也就是通过海上驻军最大限度地减低其他国家对美国驻军的反感;以轻型部队取代现有的重型部队,全面提高部署速度;同时使用新的海上运输和空中运输系统,进一步减低固定军事基地的作用。

  在作战对象方面,美国也面临重新选择。萨达姆政权的垮台并没有使美国松一口气,全球范围内恐怖活动重新活跃,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利益,特别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更使美国不敢掉以轻心。那些拒绝或者无法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国家将成为美国所谓的“地区敌对大国”,成为美国需要重点应对的战争对象。这些国家包括高加索地区、中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朝鲜等,它们被五角大楼称为“不稳定弧形地带”的国家。

  从作战方式上来看,美军正在为应对未来的反恐战争,而不是与地区大国的全面战争进行着准备。塞布罗夫斯基透露,美军下一步改革将进一步完善空地火力协调能力,加强特种部队的特种作战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战略运送和机动能力,并下大力气加强情报工作。

  由于驻军方式、作战对象及作战方式的变化,必然要带来美军对盟友选择的重新思考。为了对付恐怖主义这一现实的威胁,“美国将不得不结交一些价值观迥异的新朋友”。不少报道认为,中国由于在反恐方面与美国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语言,中美之间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

  美国媒体指出,美军作战计划的上述四大变化将是50年来美国军事思想最大的转变。因此,《华盛顿邮报》在日前的一篇评论中判断,中国不再是美国新战争计划中的“潜在对手”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越来越多的美国政治人物和专家学者认识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正以越来越负责任和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这是连美国最极端的鹰派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而掌握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分子,正在对美国构成最严重的威胁,美国朝野各界中也早已达成共识。将中国从“潜在对手”的名单中抹去,而集中精力对付真正的威胁,实际上是美国国家利益的迫切需要。

  有不少针对中国的战争计划

  美国战争计划的演变有着一条明显的历史脉络,特别是其中作战对象的选择,更是耐人寻味。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的作战对象主要集中在苏联和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成员。上个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东集团的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的消失,美国将伊拉克和朝鲜视为明确的作战对象加以对待,并提出了“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军事战略。2000年,布什政府上台,美国鹰派势力得势,“遏制中国”的思潮一时间开始泛滥,但“9·11”事件的发生让美国看清了谁是真正的敌人。

  在这条脉络中,美国从来没有明确地将中国作为作战对象,也从来没有排除过与中国作战的可能。在不同历史时期,五角大楼曾秘密地制定了多套针对中国的战争计划。

  上个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是中美之间第一次正面交手。刚解密不久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当时制定了庞大的与中国发生全面战争的计划,计划中包括派什么部队占领中国的什么地区、如何与台湾蒋介石政权夹击等具体内容,甚至还包括了在中国使用原子弹的计划。在越南战争时期,五角大楼曾制定了对中国北京、上海等部分地区发起军事打击的计划。这些计划由于政治的原因最后都没能付诸实施。

  冷战结束以后,随着美国国内“亲台”势力对台湾问题渲染的不断升温,五角大楼设想了台海发生军事冲突后美国军事介入的种种预案。兰德公司等机构几乎每年都要向美国军方提供研究报告,阐述如何摧毁中国的导弹基地和海上力量等。

  美国鹰派对中国不放心

  这些针对中国的战争计划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国内一部分势力对中国根深蒂固的不信任。5月22日,美国无端指控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向伊朗输出导弹技术”,宣布对其进行为期两年的制裁。这是迄今美国在同类问题上对中国公司采取的最严厉的措施,据报道,这将给北方工业公司造成2亿美元以上的直接损失。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强硬的新保守派人物弗里德伯格将于6月1日正式出任总统国家安全副顾问,同时在副总统切尼的外交政策班子中担任政策规划主任。他一直强调要对中国持强硬立场。这一人事任命可能将对美国今后的对华政策走向产生不良影响。

  据《简氏外事报道》透露,五角大楼最近还与印度军方加强联系,并把中国描绘成美国和印度共同面临的最大威胁,希望印度成为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最怕解放军什么

  尽管美国鹰派势力不断推波助澜,但中美关系大体上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势头。这除了经济、外交方面美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和顽强意志也是原因之一。

  军事分析家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军事实力正在实现实质性跃升,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有了显著增强。解放军已经研制出了一系列“撒手锏”武器,并已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这些“撒手锏”可对美军的尖端科技装备构成有效的威胁与反击。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海军已从“近岸防御”走向“近海防御”;我空军已由“国土守卫型”发展为“攻防兼备型”。解放军立足于未来战争形态展开以“打隐形飞机、打巡航导弹、打航空母舰”和“防生物武器、防化学武器、防核武器”为主要内容的新“三打三防”,对某些一贯敌视中国的人来说,形成了有效的震慑。

  美国西点军校的一名教官曾这样对学员说:“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军队也不再是过去的中国军队了。我们必须以极其审慎的态度来重新研究中国,重视中国,绝不能再犯轻敌冒进的错误。以我个人的愿望,希望中美之间永远不要再打仗;否则将会两败俱伤,后果不堪设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