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伊拉克问题代表德梅洛:我不是“跛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被誉为麻烦处理高手的德梅洛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履行其联合国特别代表的职责。他在赴任前多次向记者说,他不是一只“跛鸭”,即不是一个无能的人。

  德梅洛在伊拉克的任务是协助人道援助、帮助建立新政府和支持美英联军建立一支伊拉克警察部队,等等。但他抵达巴格达时最关注的一件事情是治安形势。他说,如果不能恢
复治安和秩序,要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制度和人权文化将是不可能的,而民主和人权则是伊自主政府成立的基石。

  然而人们注意到,要在伊拉克恢复治安和秩序并非容易。在首都巴格达,美国驻扎了一支4。6万人的部队以稳定那里的局势,其中2.1万人参与治安行动,这表明美国在处理治安问题上遇到了麻烦。华盛顿已经要求大约50个国家向伊拉克派出警察部队,协助维持这个国家的治安,但迄今只有7个国家作出了响应。美国派往伊拉克的军事警察将要增加到4000人。

  德梅洛深知伊拉克当前治安形势的严峻,但他没有谈到联合国能够发挥何种作用。在治安问题上,美国也只要求联合国给与支持,没有让联合国主管。这表明,在恢复伊拉克的治安工作中,唱主角的是美英两国,联合国和它的特别代表只唱配角。

  对于他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德梅洛说,他将坚持一个原则,即把伊拉克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首要的地位。第一,他将同伊拉克人的代表,各派领袖和新闻界等人士建立联系,保持接触。第二,他将同美英等国的官员建立一种“良好的工作关系”。

  德梅洛曾经作为联合国的特使或代表在孟加拉、黎巴嫩、柬埔寨、科索沃和东帝汶等热点地区尽职,执行维和任务,因此对调解纠纷具有丰富的经验。但这一次他所担当的任务是与占领国一起工作,在一个被占领国执行任务,不仅对他来说是第一次,在联合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并且占领国又是美国和英国。出于这样一个原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选定了他,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美国出兵伊拉克,曾在安理会内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外交战,令世人吃惊。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联合国该起何种作用,美英与法俄等国有过激烈的讨价还价,部分满足了法俄等国加大联合国作用的要求,但没能改变美英占领国的主导地位,联合国能够发挥作用的空间依然有限,这一点反映在赋予德梅洛的任务上,他所担当的是一种“协调”、“协助”和“支持”的角色,尽管美国同意他的头衔由“协凋员”升格为“特别代表”,并且具有“独立职责”。

  德梅洛的选任,得到了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美国将他作为首推人选,并为此进行游说。俄罗斯外长伊凡诺夫也写信给德梅洛,表示俄罗斯准备帮助他完成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任务。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致支持,将是德梅洛在伊拉克做好工作的有利条件。应该说,在解除对伊制裁决议通过时,各方利益已经在桌面上或在桌底下作出了安排。德梅洛到巴格达履新时,风暴已经过去,美英同法俄之间的讨价还价已经告一段落。

  但这并不是说,德梅洛的面前一帆风顺。目前摆在联合国和德梅洛面前的一个问题是,许多安理会成员国仍然希望看到联合国组织一个由伊拉克各派参加的会议,讨论组建临时政府问题,就像联合国在几年前组织阿富汗各派在德国波恩开会,组建阿富汗临时政府一样。但美国至今一直拒绝这样的主张。美国所关心的是,一个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必须是亲美的,因此这个政府的组建,必须由美国一手操办,不能让联合国插手。

  德梅洛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协调”,说服美国人改变主意吗?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德梅洛不置可否。他说,“让我们看看,我们如何能为这件事出一份力。”不过他还说,“伊拉克人受苦够深的了,现在是我们所有的人,首先是伊拉克人,还有联军当局和联合国,他们应该走到一起,尽快结束这样的苦难,尽快让伊拉克人民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

  德梅洛在伊拉克的任期只有4个月,他认为时间短不会影响他完成任务。他说,他在科索沃只有两个月时间,他没有成为一只“跛鸭”,这次在伊拉克,他同他领导的一个小组将挑选最重要和最紧急的任务,竭尽全力去做,因此他也不会成为一只“跛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